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视频 | “探源中华文明 倾听燕赵跫音”之平山战国中山王墓考古:翟荡滹沱

2021-10-11 17:1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一个刻在石头上的故事。

继上世纪六十年代,满城汉墓(西汉中山国)横空出世仅仅数年,在滹沱河畔,另一个“中山”破土而出。它,就是被誉为“战国第八雄”的战国中山。围绕该墓葬的系列考古,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太行烟雨,白狄部族。

战国中山,历史短暂,史载缺略,遗迹湮没于地下,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故称“神秘王国”。几十年的持续考古,填补了史海空缺,厘清了中山国后期世序,其精美珍宝和超凡艺术对当代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目前,河北省的文物有18件国宝,仅厝墓就占了7件。

“中山是个艺术的民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那深沉悲壮的歌声,它那婉约清丽的琴声,它那婀娜多姿的舞步,我们无缘倾听和欣赏了,只有属于两千年前那些精美绝伦的遗物还留在我们的视线中,不时提醒我们:脚下这块土地上,曾经有一个叫白狄的民族,建立了一个盛极一时的国家……”

——曾指导发掘满城汉墓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获悉战国中山横空出世,病榻之上仍为之神往。

青铜、铭文、篆刻;

征战、兴衰、融合……

自春秋初年起,这个神秘部落从西北辗转迁徙而来,从黄土高原插入太行腹地,以其独特个性,五百年里纵横决荡。在太行南麓的沃土上,演绎着一段恢弘的民族融合史。

总策划:张立方 曹阳葵

统筹:韩立森 崔立秋 张文瑞 孙晶昌

执行策划:刘萍 刘洁

视频制作:龚正龙 史晓多

(部分视频素材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平山县中山国古城遗址管理处等提供)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