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岳城水库时隔25年再启溢洪道泄洪

2021-10-11 21:3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亚男、张义鑫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10月10日15时,岳城水库开启泄洪洞与溢洪道泄洪并用模式,溢洪道9孔闸门全部开启。这是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岳城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岳城水库管理局)自“96·8”以来25年后再次启用溢洪道泄洪,预计溢洪道泄洪时间两周。目前水库各项监测数据正常,各工程部位运行安全平稳。

10月10日15时,岳城水库开启泄洪洞与溢洪道泄洪并用模式,溢洪道9孔闸门全部开启,这是岳城水库管理局自“96·8”以来25年后再次启用溢洪道泄洪,预计溢洪道泄洪时间两周。通讯员李大鹏摄

据介绍,为减轻泄洪洞20余天泄洪的疲劳应力,结合下游河道防洪抢险承受力,岳城水库溢洪道泄量为500立方米/秒,泄洪洞泄量减至350立方米/秒,总泄量继续保持850立方米/秒。

今年7月以来,岳城水库流域先后经历了5次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过程,降雨波及范围广、雨强大、接续叠加明显。10月10日5时,岳城水库水位达到152.30米,达到建库以来历史最高。虽然洪峰已出现拐点,但由于上游水库仍在泄洪,岳城水库水位仍将呈现增长趋势。同时,降雨洪水基本与卫河流域同步,进一步增加了岳城水库与卫河错峰调度的难度,岳城水库面临极大的洪水考验。

为确保溢洪道安全运行,岳城水库管理局制定了《溢洪道调度方案》,提前向地方防指发出泄洪预警,组织人员对大坝和溢洪道、进水塔建筑物及机电设备进行多频次检查,对溢洪道各闸门进行启闭试验,确保9孔闸门正常启闭且达到要求开度。严格溢洪道和泄洪洞闸门启闭程序和时间,精确调度,保持洪水平稳下泄。严格落实坝区封闭管理,杜绝非工作人员进入水库工程管控区域,保障群众安全和工程安全。

岳城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状况,该局实行重点岗位24小时值守,密切监测水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加密工程巡查,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失事、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