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节水故事|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业这样领跑

2021-10-12 04: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业这样领跑

——河北节水故事②

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业应领跑。

近年来,河北省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政策支持、规范管理、节水企业创建等方式,去产能、促转型“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绿色工业发展体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2.5立方米减少到15.2立方米,累计下降32.4%,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5,排名全国第五,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作为工业大省,河北在对水资源的迫切需求和缺水的夹缝中,如何做好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控高耗水行业用水

一个钢铁厂里有多少种水?在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厂区,道路两旁粗粗细细的管道有序排列,地表水、循环水、中水、浓水、软化水等,不同类型的水都有专门管道。这些精心的设计,都是为了实现工业用水的综合高效利用。

“烧结、炼铁、炼钢、轧钢……钢铁行业每项生产工序都离不开水,提升各环节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重要途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水资源管理科科长王维科介绍,钢铁业是高耗水行业,近年来,企业通过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遵循“新水源头置换削减、过程串级利用充分、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原则,用过的水在分厂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再返回水池,循环使用,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污水零排放”。日回用中水量约9000立方米,年可节约新水330万立方米。

减少采用地下水,也是工业节水的重要内容。德龙钢铁投资3000余万元,停用地下水,改用地表水,利用13公里长的输水管线,将朱庄水库的水输送到厂区,供给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动力5个分厂,年可减少开采地下水700万立方米。目前,德龙钢铁单位产品取水量降至2.01立方米/吨,工业用水重复率提高到98.8%。

加强工业节水,河北省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严控高耗水行业用水。据测算,2020年全省压减平板玻璃产能840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20.6万吨,严格实施水泥、平板玻璃、焦炭产能减量置换,涉及产能分别为322万吨、1452万重量箱、1132.6万吨。“十三五”以来全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年减少用水近3.32亿吨。

同时,河北省加快印染、制革、造纸行业落后生产工艺及设备的退出,降低了水资源消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2020年环保产业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8.9%。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13.7%,初步形成绿色增长新动能。

“严把准入关口,促进高耗水行业结构优化。”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北省以水定产,严格控制新建、改建、扩建高耗水项目,对已有高耗水项目加大产业升级改造力度。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高耗水行业向沿海地区转移,加大海水利用力度。鼓励医药、纺织、皮革、造纸等行业集聚发展,促进水的梯级利用和集中处理。

■ 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提升工业用水效率

在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正元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中控室,工作人员刘准紧盯着电脑屏幕前不断跳跃的数据,确保储水池进水与除盐水、循环水补水和非饮用生活水三股出水之和保持平衡。

“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还要及时发现地下管网漏点。”刘准说,不能让好不容易制出的水白白流走。

“节水,离不开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与创新集成。公司自项目设计之初便致力于节约水资源消耗,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河北正元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工艺主管尹元乐介绍,公司采取了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汽轮机乏汽空冷技术、尿素高效解析水解技术、集中式综合循环水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引进品质较高的海水淡化水作为生产用水,从源头上实现节约水资源。

生产装置投产后,正元氢能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成立专门的节水攻关小组,对生产装置的各个用水环节开展细致摸排,系统考虑,采取了多项技术措施降低系统水耗。

尹元乐举例,公司通过冷凝液蒸氨技术、灰水降硬技术、灰渣综合利用工程改造,使气化装置用水进一步降低,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与化工园区企业开展节水合作,将排放的废水通过膜法处理后回收至系统再利用。

经过各方面努力,正元氢能单位产品的耗水量由初期的10.7吨降至当前的8.6吨,2019年和2020年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评为“水效领跑者”。

走进河钢石钢新区水处理中心控制室,巨幅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公司新区水处理的各个工序和流程。

为彻底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目标,河钢石钢新区高标准建设了水处理中心,生产用水全部使用城市中水,实现生产、生活废水100%循环利用。借鉴化工行业废水处理经验和技术,新区花巨资引入了分质盐蒸发结晶处理浓盐水技术。浓盐水通过预处理系统、膜浓缩系统、冷冻、蒸发结晶系统四个单元,结晶成氯化钠、硫酸钠等固体产品,可作为工业用品进行销售,变废为宝。

追求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已成为河北省工业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广《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推进工业重大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示范及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工业节水技术装备水平,提升工业用水效率。通过推广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和中水回用等措施,减少工业用水和水污染,化工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中水回用率达到40%以上。

围绕钢铁、化工、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水行业,河北省以“千项技改”为抓手,实施节能节水减排增效专项。近两年,河北省累计实施252个节能减排增效技改项目,总投资1887亿元,覆盖七大主导产业,促进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重点领域节能节水减排增效。

■ 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打造节水型工业园区

工业园区的工业增加值高、用水量大,是衡量工业用水效率的一个重要板块。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侯永江长期关注工业园区的节水问题,他告诉记者,工业园区由于进驻企业多、水资源量消耗较大以及废水产生量大,且废水普遍具有污染物浓度高、组成复杂且波动较大等特点,是工业节水和减排的重要载体。

“把工业园区作为主体开展节水创建,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侯永江说,工业园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基础设施共享,通过充分利用园区的能源和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优势,鼓励工业园区企业间推行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用水,提高重复利用效率,可有效缓解园区和企业的用水压力。

今后,河北省将把工业园区作为工业节水主战场,加强新建工业园区统筹供水、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企业间用水系统集成优化。现有企业和工业园区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和循环化改造,加强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

此外,河北省推进重点行业规范管理,加快绿色转型,管理节水取得新突破。全省61家钢铁企业、28家焦炭企业、17家平板玻璃企业和41家水泥企业进入国家准入公告名单,推动提升行业用水效率,钢铁、化工、玻璃等重点行业闭式工艺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为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节水技术进步,深化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省工信厅、省水利厅联合印发《河北省深入推进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在钢铁、石化、纺织印染、医药等重点用水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计划到今年底,全省培育省级节水标杆企业5至8家。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