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千余支民兵小分队帮助农民抢收抢种

2021-10-12 04: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王健)10月10日,看着在自家地头踩着泥水忙碌的官兵们,前一天还愁眉苦脸的宁晋县大曹庄镇留守老人鲁涛激动不已,“俺家种的玉米、花生、山药都被水泡了,原以为这下完了,没想到亲人解放军带着民兵们一起来帮忙,抽排完积水就立马帮着抢收,太让人感动了!”

图为宁晋县人武部组织6支民兵小分队在大曹庄镇帮助受灾群众抢收玉米。通讯员 王健摄

连日来,秋季罕见的多轮强降雨天气,给邢台部分地区秋收秋种带来诸多困难。邢台军分区闻声而动,组织发动万余名民兵志愿者积极投身抢收抢种行动,组成1200余支“双抢”民兵志愿者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调集300余台农用运输车、500余台抽水机、20000多件蛇皮袋、100余台无人机等机械物资,帮助群众排涝收秋、抢种冬麦,一身身“迷彩绿”成为群众的“定心丸”。

10月10日,笔者在宁晋县大曹庄看到,部分农田受淹浸泡,成片的玉米出现倒伏,再不收割就会烂在地里,还将影响小麦种植。120多名民兵志愿者分为6支小分队,挽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在田间排水。他们组装架设了20多台抽水泵,抽水18万立方米,当天抢收玉米2.5万余公斤。

在内涝严重的任泽区,任泽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逐个地块摸清情况,细化抢收方案,分类施策,抢收快收。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多方协调10多个农机合作社、30多家机耕服务队作业,加快抢收进度和质量。

一边抢收,一边抢种。南和区人武部协调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因地因时因墒制定技术方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给农民抢种技术,还发放种植技术光盘2000余张。

在“双抢”行动中,邢台军分区还运用红外热成像、水下声呐等技术,完成60公里重点堤坝立体勘测,采取三维建模技术还原圩堤水上水下地形面貌,分析查找出疑似险情11处,提出9条合理建议,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