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为群众构筑全链条“健康路径”

2021-10-12 10: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实施医疗惠民工程、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和水平推动全面健康建设

为群众构筑全链条“健康路径”

复兴区园博园内,在智能步道漫步走的健身爱好者们。河北日报通讯员聂长青摄

没有人民群众的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生活。邯郸市在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惠民工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系列民心工程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题的同时,再向前一步,通过创新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新模式,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等举措,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和水平,推动全面健康建设。

医疗惠民工程破解群众看病难

“一瓶二甲双胍5.7元,每片仅需0.057元,便宜一半还多,压力小多了。”拎着刚开的药,丛台区居民刘光荣感慨,身患糖尿病多年,一度让她倍感压力。

今年2月,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50%以上被确定为2021年邯郸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13个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品价格平均降低69.39%,群众拍手称快。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邯郸通过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惠民工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系列民心工程,让“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成为常态,切实为维护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药品品种保持一致,且根据群众就医需求持续增加;为乡镇卫生院配备负压救护车,为各县(市、区)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做到应配尽配。

在城市社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所属区划小区设立卫生服务站;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要配备负压救护车。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核酸采样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疫情防控“哨点”预警作用。

截至目前,该市200家乡镇卫生院和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分别占93.4%和90.2%;8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502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基层配备负压救护车219辆、流动核酸检测车9辆。

自2017年起,邯郸统筹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启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邯郸市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为主体单位组建3所医疗集团,采取网格化管理,覆盖市内三区,将3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了医疗集团,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个共同体,并安排专家为基层提供诊疗服务。

同时,促成28家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不断改善村级卫生设施,加大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力度,夯实基层服务网络。

医联体的推行,形成了功能互补的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区域服务模式,建立了“首诊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就诊绿色通道。

复兴区园博园智能步道两侧安装的“全民健身体测舱”。河北日报资料片

“体验式教育”将健康种在群众心间

“成人每天摄入的油、盐、糖是有标准的,过量使用就会引发疾病,例如……”走进邱县古城营镇健康教育基地健康大讲堂内,工作人员在向群众讲解健康知识。

近年来,邯郸市采用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组织城市专家走出大医院,带领团队下沉一线乡村。以贫困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相继建立了3000多个以知名专家命名的公益性“健康小屋”医疗服务平台。

一方面,专家们定期深入“健康小屋”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疾病预防控制、义诊等活动,让群众不出家门便可享受高质量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干预指导;另一方面,专家与所在地医生结成“师徒关系”,为村医“强筋壮骨”,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市建立起以“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慢病防控”为主的“医防结合”慢性病防治体系。

在“健康小屋”基础上,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启动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了“健康教育体验馆”,用声像、图文、实物健康行为、互动体验等方式,将健康教育融入群众生活,提升健康科普效果。

以此为蓝本,邯郸全市医疗机构全面推广,打造集固定、直观、专业、系统、趣味、互动等优点于一体的健康教育基地,提升健康科普范围和效果。

健康教育基地总体按照“一堂五室”标准建设。“一堂”即健康大讲堂,“五室”分别是慢性病宣教室、传染病防治宣教室、心理健康指导室、中医院展示室和妇幼健康服务室。截至目前,该市共打造邯郸市口腔医院、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等10家健康教育基地。

邯郸市第一医院医学博士信栓力带领“健康小屋”专家团队来到丛台区丛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煤医院)信栓力“健康小屋”开展健康饮食知识宣讲活动。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湛祺摄

“10分钟体育健身圈”覆盖城乡

有氧慢跑、踢毽子、健身操、羽毛球……走进复兴区园博园内,丰富多彩的群众健身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全面健身践行者随处可见。

“以往跑步,一条平坦、安全的线路都不好找,如今家门口就是‘智能跑道’,全是高科技。”资深“跑步达人”许胜利今年60岁,提起园区内的智能化健身步道赞不绝口。

通过智能数据大屏,人脸识别后大数据给出最优健身方案,许胜利开始一天的健身。缓步慢跑,步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团簇,跑步结束进入“全民健身体测舱”,实时测量静态心率、柔韧性等15项数据,再到“全民健身活力舱”,通过专业器械,锻炼腰、腿、腕等部位,增加肌肉力量和关节灵活性。

2019年,邯郸市被确定为省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试点城市,出台《邯郸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职责分工,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格局。

以承办2022年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为契机,邯郸投入资金20亿元,规划新建了市体育中心、市综合体育馆和3个专业比赛馆等大型体育场馆,改造提升若干现有场馆;各县(市、区)累计投入10亿元,建设县级体育中心和体育场馆。2020年,全市新建23个室内滑冰场馆,在省内率先实现市、县室内滑冰场馆全覆盖;累计建设社会足球场地162块,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同时,该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逐步完善基础体育设施,以城市农村社区、住宅小区、晨晚练点、健身站点、公园、河畔、广场等单元为节点,建立覆盖城乡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切实解决群众健身难、健身设施少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全民健身中心23个,室外健身广场、健身站点3500余个,安装全民健身体育设施6178套。

2021年,该市启动体育设施建设和公共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目前,1100处社区(村庄)健身设施已完成1086处,完成率达98.7%;植物园二期智能化健身步道及运动健康体质监测设备、儿童无动力游乐设施、南湖公园运动健身区域体育设施等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全民健身维修更新工程已完成210处。(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