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聚力项目建设 蓄积发展后劲

2021-10-12 15:22: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力项目建设 蓄积发展后劲

——全市2021年第四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侧记

秋雨初霁,天高气爽。继9月1日石家庄市举行第三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后,10月10日,全市2021年第四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如期而至,项目建设再迎“集中检阅”。此次观摩活动继续按照“看新不看旧、看产业不看其他、看现场不看展牌”的原则,对南部7个县(区)、市内四区、高新区和循环化工园区的19个项目进行了观摩。

这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一天时间里,观摩团所到之地,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强劲“脉搏”。映入眼帘的,满是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上的新景色。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突破口。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的高新区联东U谷生命健康基地项目,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点,将重点引进生物医药、医疗机械类优质企业,同时以相关电子、应用、信息技术等为主导产业,助力两大主导产业加速发展。在桥西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电子信息研发中心项目,以高技术产业研发为主,除承载54所主要产业,预计将吸纳30-40家高新技术配套企业和数字制造服务企业入驻,进一步带动桥西区乃至省市信息技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位于栾城区的石药集团阿卡波糖绿色工厂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设备购置也已基本完成;该项目通过建设高新技术生产线,可大幅提升自动化水平,节本降耗,将产能提升至国内总产能的40%以上,成为行业领军者。作为全国首批5个省会城市5G智慧运用示范项目之一,位于新华区的中国联通5G智慧大厦项目,将培育和孵化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企业,吸引20家上下游顶尖企业、100家周边应用企业进驻,打造全省区域性5G智慧应用“发动机”。

项目大、带动强,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以石钢特钢新材料为依托,井陉矿区石家庄优智享智能制造有限公司MG智享工厂项目、河北受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品质特钢智能加工项目,以及井陉县河北腾鹄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井陉精钢研发智造项目等,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或布局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自动线等全产业链机加工设备,或做好智能后加工等文章,充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位于高新区的京津冀协作创新示范园二期项目,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主体施工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该项目以“用于满足产品实验生产,采用部分空间可定制的厂办一体”模式,强力推动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聚集高成长性科技创新企业,形成高端产业集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循环化工园区,河北凯诺中星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电子信息材料、年产2000吨功能精细化学品项目,9个单体建筑已封顶,预计年底即可投产。该项目力求解决我国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前端材料的卡脖子供应问题,填补国内空白。裕华区铀采冶工程验证科研条件建设项目,将建设以“四个平台、两个支撑”组成的科研试验楼,预计2022年11月投产。赵县石家庄普力制药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控释片、5亿支水针剂及100亿粒药用胶囊项目,综合技术产业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预计年收入11.4亿元。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这次观摩中有不少环保产业项目。在元氏县,石家庄星泉管业年产25万吨环保节水管道项目,2座黄褐色相间的生产车间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该项目引进德国先进生产工艺技术,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立邦新型材料(河北)有限公司年产新型环保系列产品项目,产品节能保温效果好,产品优势特点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一路上,观摩人员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详细问,在比中学,在学中思,在思后评。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项目观摩为契机,全力以赴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采取超常规举措,大干四季度,冲刺全年任务目标,推动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