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馆陶:万余名干部群众日夜巡堤查险 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2021-10-12 18:54: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8日,邯郸市森林草原消防支队正在加固圈堤。 周绍宗摄

人民网邯郸10月12日电 (杨文娟、林福盛)连日来,受上游来水和区间降雨共同影响,馆陶县漳河、卫河水位迅猛上涨,流量达到1210立方米每秒,防汛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卫运河在馆陶县境内全长40.5公里,沿河共计35个村。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导致境内卫运河多次超警戒水位。”据馆陶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广超介绍,由于卫运河馆陶段地处平原,河槽窄深,河道蜿蜒曲折,堤防线较长,加之长期高水位运行,除险和巡查任务繁重。

进入汛期以来,馆陶县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了漳卫运河抗洪抢险指挥部、徐万仓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均由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统一领导指挥漳卫运河和徐万仓抗洪抢险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巡堤方案、转移方案等,积极做好卫运河防汛各项工作。

“当前,我县已进入防汛Ⅱ级响应、防洪Ⅲ级响应的特殊时期,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要自我加压,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举全县之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10月8日,河北省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在王桥乡徐万仓村大堤上现场办公时提出,全县要以充足的物资设备和坚实的队伍,筑牢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屏障。

“3号加固工程南北长15米,东西宽7米,我们连夜组织30余人进行抢险,动用三马车4辆,购机和铲车各1辆,用砂石料24方,填充沙石厚度30公分。”馆陶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尚国介绍说,10月7日上午12点,他们完成了3号加固工程的处理工作,现在他们分3班轮流值守观察水情变化,特别是沙袋围挡外的水情变化,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置。

10月10日,馆陶县卫运河大堤上的巡堤人员正在查看水情。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大堤每隔50米设置一名志愿者,险段由专人24小时坚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险情。”10月9日,馆陶县漳卫运河大堤上,正在巡堤的王桥乡党委副书记孙振涛说道,虽然大堤7处险段加固工程已全部完成,险情得到控制,但连日降雨让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目前已组织乡村干部和志愿者分段包干、日夜巡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针对重点防洪工程、排涝渠道及紧急转移安置沿河群众等工作,馆陶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分包制度,明确27名县级干部防汛工作分工、分包乡镇职责;乡镇、村各级明确分包责任人554人;对擅自离守、工作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贻误防汛抢险救灾、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发现隐患后,我们按专家意见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采取临河黏土截渗、填筑月牙堤等抢护措施,避免了险情扩大。”日前,在馆陶县卫运河徐万仓村堤坝上,分包乡镇干部、王桥乡人大主席李海刚说,他们通过“固定哨”+“流动哨”,乡村干部和志愿者50米一岗,每小时监测水位变化,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处置。

“这是我们夜巡大堤的装备,有手提式充电筒、铁锹、探水杆等。”在卫运河徐万仓村大堤上的值班简易房内,村党支部书记徐俊峰指着巡堤装备介绍道,“巡堤重点部位包括背水坡、砂基堤段、堤后洼地水塘等,每一处都不可大意。”

据了解,目前馆陶县已组建了8支乡镇应急抢险队,12支县直抢险队及党员抢险突击队、应急小分队,人员达5700余人,开展演练10余次,提高了抗洪抢险作战能力和百姓避险自救能力。同时,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社会公益力量,形成防汛抢险救援合力;开展专家巡查培训,各乡镇和单位分包堤段人员,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科学细致巡堤,对卫运河险工险段、临堤堤段、桥闸涵洞等再进行拉网检查,真正掌握卫运河堤防的每一处风险,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10月8日,馆陶县志愿者在卫运河大堤上巡逻。 周绍宗摄

在卫运河大堤上,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沿河岸巡视,他们手拿木棍查看险情。说起巡堤时的注意事项,馆陶县检察院干部孙世雷张口就来:“巡堤检险要做到‘五到’,即:眼到、手到、耳到、脚到、工具到。用眼睛密切观察堤顶等有无裂缝、渗水等;用手探摸检查;用耳朵听水声是否有异常;用脚踩土层是否松软,随身携带铁锹木棍等工具。”这是他今年汛期以来第二次在大堤上值班,上一次是8月份,“能为保护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累点算啥呢!”孙世雷嘿嘿一笑。

在馆陶镇孙庄村,三位老党员也主动当起了护堤员。75岁的孙广江说:“汛情关乎大家安全,我们也想尽自己一份力量。”据统计,目前,馆陶县共计10672人名干部群众日夜巡堤查险,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除了人员巡查外,馆陶县还通过无人机对隐患点、防汛薄弱环节进行巡查。9月份以来,共排查河道险工14处、总长8.7千米;沿河提水泵站4处;节制闸(含蓄水闸)12座;排查在建工地15处及部分道路、排水管网、住宅小区等共计100余次。

“除了平时的救援,我们现在时刻准备着,随时待命。”馆陶县义务救援队中队长冯海峰说。馆陶县各级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以及社会救援力量集结待命,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群众转移准备等,确保发生险情能够临危不乱、顺畅转移。

10月8日,馆陶县王桥乡徐万仓村村民在传递沙袋。 周绍宗摄

另外,馆陶县还备足备齐了各种物资,其中防汛救生类物资包括冲锋舟2艘、橡皮艇6条,救生衣(圈)2000余件,急救抛投器5个、急救照明灯494台,救援绳1611条。

“由于今年雨水偏多,汛期延长到10月15日,我们将时刻关注雨情、汛情以及上游来水情况,加强巡查排险,确保卫运河安全度汛。”馆陶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国锋表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