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雨+阵风8级+降温!较强冷空气逼近河北,接下来...

2021-10-13 01:23:38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央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提示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

预计10月14日至17日

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

大风降温、雨雪天气

↓↓↓

据中国天气网,划重点就是:

①棉服秋裤可以提前翻出来了!

②14日开始的这波冷空气

将是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

也是下半年来

影响范围最大的冷空气过程

③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出现垮塌式降温

新一轮较强冷空气来了

大风降温预报:14日至1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以及贵州等地将先后降温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阵风风力7~9级。16日至17日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9级大风,台湾海峡阵风风力可达10~11级。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至河北中部、北京一带。

雨雪预报:13日至16日,陕西南部、黄淮、江汉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此次冷空气过后,19日前后,还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河北省气象台2021年10月12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

12日夜间,张家口西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13日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13日夜间到14日,张家口、承德、保定北部、石家庄西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14日夜间到15日,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晴,其他地区阴转晴。

14日后半夜到15日,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

气象专家提醒

10月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预计10月24日之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将明显偏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南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汉、江南西部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幅度可达3~4℃。25日之后,冷空气势力有所减弱,气温阶段性回升,新疆及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我国其余大部地区略偏低。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过后,山西中南部、陕西北部、甘肃南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请公众及时增添衣物,同时受洪涝灾害影响区域还需做好防雨和保暖的保障工作。此外,9月以来,北方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陕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局地偏多4倍以上,秋汛形势严峻,上述地区需防范降雨区域重叠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及农田渍涝等。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气温下降 科学防控流感

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提醒广大市民,要高度重视,加强流感的预防。

专家表示,流感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暴发疫情。流感流行在人群中导致较重的健康和经济负担,不同人群的流感疾病负担差异较大,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 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专家表示,由于流感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因此预防流感非常重要。由于流感的传染途径主要是经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因而主要的预防措施包括: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物。

2. 房间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3. 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

4. 多喝水,常吃水果蔬菜,适当摄入维生素C和维生素E。

5. 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暴发流感疫情时,要及时隔离治疗病人和进行消毒。

6.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建议儿童、老人、慢性病人等高危人群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各市具体预报

关心天气更关心你,请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河北天气、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