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生热点|历经岁月磨砺 老人们的心愿很朴素

2021-10-13 02:32: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让我们听听老人的心声

历经岁月磨砺 老人们的心愿很朴素

陪老人说说话、散散步,或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带去一些日常所需……近日,燕赵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征集困境或独居老人的故事和心愿,并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给老人送去一份陪伴,一点帮扶,让老人过一个不一样的节日。

“能帮忙修修房子就行。”“健健康康的,少给孩子们添麻烦。”那些经历岁月磨砺的老人,他们的心愿其实很朴素。或许我们微不足道的举动,会给老人家带去亲人般的暖意,温暖热线现已开通:0311-67563132。陪困境或空巢老人过重阳,我们等您“益”起来。

89岁的宋奶奶:能帮忙修修房子就行

没有电话,没有电视,只有一台破旧的收音机偶尔传出的声响是她唯一的“娱乐源”。

石家庄高邑县大夫庄村的宋贞是位89岁高龄的老人,在简陋破旧的农村小院里,她守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生活。虽然儿子神志时而清楚时而糊涂,但老人从未觉得儿子是负担,对老人来说,已年过五旬的孩子是她晚年最大的精神寄托,看着孩子在身边,即便无法正常交流也是一种宽慰。

年轻时,宋贞和丈夫一家的经济条件都不好,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改变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夫妻俩早出晚归,勤俭节约,生活还算过得去。

然而多年前丈夫离世,为了照顾病中的儿子,宋贞也无法外出劳动,生活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母子俩每月仅靠微薄的低保度日。即便如此,对于宋贞来说,基本日常饮食能够保证已经很知足,但家中一旦有额外开支就会让她一筹莫展。

“家里房子越来越陈旧,前几天接连下雨,房子开始漏雨。”老人颤巍巍地走到院子里,指着屋角,说出了最简单最朴实的心愿,“能帮忙修修房子就行。”

习惯了日子的简朴,老人对生活没有任何的奢望,能有个遮蔽风雨的安全居所度过晚年,便是内心最踏实安稳的归宿。

92岁的韩奶奶:健健康康的,少给孩子们添麻烦

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有孝顺的儿女,却选择一个人居住,“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事业,他们都有忙不完的事儿,我能自己照顾自己,就不给孩子添麻烦。”92岁高龄的韩淑芳就是这样一位自立又坚强的老人。

韩淑芳14岁就已入党,她曾在华北联大学习,在老人心中,为国家做贡献是她毕生的追求。1958年,在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工作的爱人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留给韩淑芳5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虽艰难度日但韩淑芳老人从不抱怨,作为烈士遗属,她以爱人为傲,对党也有着发自内心的感恩,“没有党的关怀和照顾,我没法顺利地把孩子们抚养成人。”

韩淑芳不仅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了一辈子,对孩子们也有同样的要求。除了最小的女儿留在本市,其他孩子都去了外地工作定居。“我不需要他们天天陪着我,他们能为国家多做贡献,我就开心。”

然而,独居总免不了遇到意外。今年1月,韩淑芳在家里突然摔倒,由此造成的骨伤至今未能痊愈,“当时我一个人在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时发现倒在了厨房,旁边摆着的塑料簸箕都被压碎了。”韩淑芳扶着旁边的管子慢慢站起来,赶紧给住在另外一个小区的女儿打了电话,可当时受疫情影响,石家庄社区实施闭环管控。第二天女儿想办法赶过来,把老人接到家中,经过女儿女婿的精心护理,老人慢慢恢复,又“倔强”地搬回自己的家中。“孩子们都特别孝顺,外地的有时间了就回来看我,本地的女儿女婿更是体贴用心。但是只要自己还能动,我就不想让他们天天围着我转,他们还有很多自己的事儿要做。”

说起心愿,韩淑芳老人说:“吃穿都不愁,也没啥特别的心愿,就是想健健康康的,少给孩子们添麻烦。”有时候一个人待的无聊了,老人也想找人聊聊天。老人对过往岁月如数家珍,“那个年代日子虽难,但大家都有一股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儿……”老人希望能把她年轻时的故事讲给新时代的孩子们听,把那些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燕都融媒体记者 许晓媛 吴春蕾/文 王青峰/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