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廊坊市广阳区:6个社区食堂惠及7000余老年人

2021-10-13 04:0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广阳区探索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难题

6个社区食堂惠及7000余老年人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周禹佳、王峻峰 记者解丽达)“大爷,您今天吃点啥?”“给我来一份鸡排盖饭,一份花生米,再盛一碗鸡蛋汤……”“好嘞,您慢慢用餐,吃完饭坐会儿再回家休息……”10月8日临近中午,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上善颐园小区内的社区食堂“食修坊”里,90岁的马昭仪老大爷花了20元钱,一顿热乎乎、营养丰富的午餐就摆到了面前。

走进这个1000平方米的社区食堂,处处干净整洁,菜香扑鼻而来。售饭柜台上,红烧狮子头、芹菜炒肉、铁锅炖豆腐……十几道荤素菜品色香味俱全,米饭、花卷、发糕、红薯等主食热气腾腾,保温锅里是热乎乎的鸡蛋汤、小米粥。餐台旁的大屏显示器上实时显示着后厨情况;一旁的墙壁上,张贴着健康知识;餐台上的小显示器里显示着每道菜的“营养成分表”;墙上挂着的电视机,播放着养生节目;用餐的居民有说有笑,聊着家长里短……

上善颐园小区内,入住的老年人有千余人。很多老人的儿女常年在外工作,老人们的“一日三餐”成了儿女们最牵挂的事儿。“食修坊”自2018年6月开业以来备受好评,被很多老人亲切地称为“健康食堂”。“小区55岁以上的长者可以凭‘乐龄卡’,享受用餐专属优惠以及送餐上门等服务。同时,我们还推出‘定制化长者套餐’,清淡软糯,满足不同年龄段长者的饮食需求。”“食修坊”负责人李海波说,居民每天花上40元左右,就能吃上热乎乎的早中晚三餐。

“蛋白质40.2g,偏低;脂肪115.2g,偏高;碳水化合物37.4g,偏低;维生素摄入不足……”刚刚点完一份玉米、一份蒜香鸡翅、一份芹菜炒肉的居民墨兰,就在手机里收到了点餐的营养报告。李海波介绍,这是他们推出的“智盘”系统,根据居民每日在食堂的用餐情况,累计其摄入的营养指数,方便居民合理化健康饮食。

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难题,是广阳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该区已建立6个社区食堂,惠及老人7000余人。区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王文广介绍,各社区食堂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都千方百计在饭菜质量和用餐服务上下功夫。

在康乐社区食堂笔者采访时了解到,第三方服务团队——廊坊红十字万平中医医院负责食堂的日常运营,以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目前,社区食堂正在进行重新装修,以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用餐环境。

“60岁以上的老人来食堂吃饭,所有菜品全部8折。”康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婷告诉我们,为照顾社区内行动不便以及失能的老人,社区食堂还拓展了送餐上门以及喂食服务。因为社区内老年人居多,这里又被很多居民叫做“长者食堂”。

去年夏天,家住康乐花园小区33号楼的居民杨庆霞患胸椎压缩性骨折,治疗出院后每天只能拄拐活动。老伴和女儿都要工作,白天家里没人照顾她,午饭成了大问题。那期间,每天中午都有人把热乎的饭菜送到家。“外面的外卖我也不会点,而且油大、口味重,我吃不惯,家人也不放心。”杨庆霞说,多亏了“长者食堂”的送餐上门服务,她才能每天吃到省心饭。

“虽然饭菜便宜,但我们的食材绝不含糊。每餐蔬菜基本来自公司的蔬菜基地,油、肉、蛋、水产品等也都是从大厂家订购,并且向大家公示食材来源。”廊坊红十字万平中医医院院长助理杨磊说,很多居民十分信任社区食堂,每天在这里买饭和用餐的群众大约有500人。

不仅要让老人们吃上饭,还要吃好、吃得健康。康乐社区食堂的菜品,结合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低盐低油,荤素搭配。针对一些老年人基础病多的问题,社区食堂运维方还聘请了两位国家健康管理师,免费为老人设计个性化食谱,并定期聘请廊坊市卫健委健康教育所的专家为老人们讲解健康知识。

王文广表示,广阳区将继续以“民建公助”形式,积极引入第三方平台投资建设社区食堂,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提供场所,给予扶持资金、政策,争取让社区食堂惠及更多老年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