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邢台发现明代贤臣朱正色《自叙纪事》手书孤本

2021-10-13 15:52:47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11日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文保部门了解到,文保工作人员近日在该区贾宋镇朱营村发现了明代贤臣朱正色《自叙纪事》两部手书孤本。《自叙纪事》是朱正色记录嘉靖二十五年至万历十三年间自身活动的文稿,距今已有445年历史。

图为《自叙纪事》手书孤本

《自叙纪事》因年代久远,纸张已发黄,但基本保存完好。据了解,新发现的朱正色《自叙纪事》为线装本,字迹清晰,排列工整,字体主要为楷体。该手书本第一部主要记录朱正色就读私塾及参加府试、会试、殿试等情况,突出了其活动成长历程;第二部主要记录朱正色入仕为官后的职务变动及重要工作,包括修渠治水、守边御敌等重要历史事件。

图为《自叙纪事》手书孤本

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朱正色《自叙纪事》手稿保存较为完整,脉络清晰,对研究明代贤臣朱正色历史以及明代后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有较高历史价值。

记者:赵鸿宇


编辑:初杭

邢台市南和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