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馆陶00后辅警捐献造血干细胞延续生的希望

2021-10-13 19:0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魏雨

河北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魏雨)今天上午,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邯郸市馆陶县志愿者杜永正成功为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099例,河北省第553例,邯郸市第144例捐献者。

杜永正完成捐献。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杜永正是馆陶县看守所的一名辅警,是一名标准的00后。2019年,杜永正在一次献血中偶然了解到骨髓捐献,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留下一份血样。“当时对这个不太了解,有点好奇就加入了,没想到有一天能配型成功。”杜永正回家后,上网查询了解什么是骨髓捐献,才意识到“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杜永正单位领导赶来医院,看望杜永正。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2021年2月份,杜永正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电话,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刚接到电话的时,他有些惊讶,毕竟配型成功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继而感到有些慌张,担心捐献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片刻犹豫后,杜永正想到自己是一名警察,保护人民群众我的责任和义务,用这样的方式拯救别人的生命,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后经工作人员介绍,杜永正了解到捐献对身体没有危害,心里也就安定了。决定捐献之后,杜永正要说服家人。“一开始没敢跟我爸说,给我妈打的电话,直到后来瞒不住了,才告诉我爸。一开始家人不同意,他们觉得我年纪太小,不让我捐,怕对身体不好。”杜永正耐心向爸妈讲解有关知识,反复确认对身体没影响,而且这是一件好事、善事,应该去做。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杜永正父亲(右一)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右二)为他点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从2月份开始,杜永正便开始为捐献作准备,清淡饮食、不胡吃海喝、积极锻炼身体。“我自己是很想捐献的,能够尽自己所能的救治别人的生命也是我的一种幸运。”他说。

10月8日,杜永正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几天准备,10月13日上午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躺在床上,杜永正脑子里一直在想,接受他捐献的是什么人,他觉得应该是个小朋友。“我想跟他说,希望他能健康茁壮成长,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不用感谢我,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馆陶县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在床头,放着受捐者写来的感谢信,上面写道:“虽然无法知道您是谁,但您的善心与付出,重新给我们一家带来了生的希望与力量!这份恩情我们将永远在心中铭记,并许诺将来也会继续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我在入仓移植前写下这封感谢信,再次代表我们一家,向您由衷地说声谢谢!好人一生平安!”

当日下午1点多,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杜永正和父亲及邯郸方面工作人员一起返回邯郸。下午5点多,还在路上的杜永正接到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造血干细胞采集量不够,需要他返回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准备第二天再次采集,杜永正丝毫没有犹豫,当即返回石家庄。

截至发稿时,杜永正一行几人仍在返回石家庄的路上。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