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恋爱之名行骗 69人诈骗团伙河北平山落网

2021-10-14 14: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想找一个懂事、孝顺父母、对自己好的,希望和他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为以后打拼……”“我在逛淘宝,给爸妈买衣服呢,你有没有给爸妈买过衣服呢?“看到这样的文字,你是不是觉得发信息的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女孩呢?然而,事实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这其实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话术。6月底,平山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查扣作案手机90余部,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近日,记者在平山公安局详细了解了案件的侦破经过。

一个诈骗信息 牵出69名犯罪嫌疑人

2021年6月,平山县公安局接到公安部转发的通报,广东一名受害人被诈骗5000余元,经侦查,实施诈骗的手机卡是保定的,卡主何某某是广西人,有在平山境内活动过的迹象。接报后,平山警方迅速出动,通过传统摸排和科技手段,在平山县的城乡接合部发现一处出租房,在此租房的一些年轻男女形迹可疑。

6月19日晚,警方出动,这所出租屋内的9名年轻男女被当场控制,警方在这里发现了一些传销资料,虽然没有找到嫌疑人何某某,但却发现了何某某男朋友廖某的手机号,而这个廖某看起来还是这个组织的一名负责人。经过讯问,一名男子称认识何某某,并且说何某某在另外一个村子的一所出租房内。得到信息后,民警连夜摸排进行布控,在这所出租房内查获了大量用于电信诈骗的话术本,但遗憾的是,仍然没有抓到嫌疑人何某某。

一直忙到天亮的民警顾不上休息,突击审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于20日白天在平山县城一家足疗店抓获了六个窝点的负责人,其中就包括何某某与其男友廖某。原来,在两个窝点相继被端之后,另外六个窝点的负责人聚集在足疗店内商量对策,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警方连续奋战,将其一举抓获。随后,根据审讯结果,警方又马不停蹄,于20日晚上将这六个窝点端掉。

至此,这个电信诈骗组织在平山县的8处诈骗窝点被全部端掉,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

以谈恋爱为名 传销与诈骗结合

经过审讯,平山警方发现,这是一个传销与诈骗相结合的组织。

“他们先在QQ上加好友,然后编造谎言骗人过来加入传销组织。如果骗不来人,就以谈恋爱为名索要钱财,过一段时间再找个理由分手。”据平山县公安局城区刑警中队的中队长韩永鉴介绍,这个诈骗组织的成员主要来自广东广西,他们对老家的风土人情比较熟悉,骗钱也更容易得手,因而在选择目标时也以广东广西等南方省份为主。“他们以谈恋爱为名,用真实名字骗人,更容易让人相信。根据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受害人达到500余人。”韩永鉴说。

“这个组织把每单的诈骗金额大多控制在几千元以内,以至于绝大多数受害者觉得这属于恋爱正常花费,正常分手,也因而大约99%的受害人没有报案。”

抓捕时,警方缴获了大量的话术本,记者看到,仅嫌疑人莫某某记的笔记就达到16本之多。其中的文字详细列举了如何“树立自己”“确定关系”“感情吸引”“帮撮感情”等,

据了解,目前涉案的69名嫌疑人已经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20人被批准逮捕,34人被刑事拘留,15人被取保候审,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