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护农村区域出行安全 河北部署开展"两行动两竞赛"活动

2021-10-15 05:4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世强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为应对秋季多变气候,秋收秋种农忙,以及道路交通运输和旅游出行增多的严峻交通安全形势,自10月初,河北在全省部署开展“两行动两竞赛”活动,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守护农村区域车辆人员出行安全。

“守望者”行动。全省各级交管部门聚焦秋季群众出行和交通运输热点、难点,科学部署警力和勤务,最大限度陈兵一线,查隐患、查违法,防事故、保畅通,“守望”旅游出行热点,加强环京津、环设区市周边景区、景点周边道路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服务群众中短途游、一日游、自驾游;科学研判农忙交通风险,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守望”农忙出行热点,发挥交安委、交安办协调作用,丰富客运组织形式、精准提供预约服务,保障群众集中出行;科学分析研判交通运输需求,密切关注货运群体“通行难”“进城难”等问题,“守望”货运出行热点,在严查货车超载、疲劳驾驶等突出违法的同时,扎实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货运驾驶人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通行环境。截止目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2.3万起,酒醉驾4089起,超员9085起,疲劳驾驶1487起。

“守护神”行动。河北平交路口事故多发,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设施不足,是一直困扰事故预防的难点。省交管局组织开展“守护神”行动,要求各地按照《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压实县、乡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将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力的部门、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依据事故调查情况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取消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资格。同时,全省各级公安交管将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本地平交路口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事故多发路口“三必上”“五必上”的要求,充分发挥交安委、交安办作用,依靠党委政府,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确保“三必上”“五必上”应上尽上。8月份以来,完成平交路口“三必上”设施32处,占任务量的76%;“务必上”设施97处,占任务量的69%;设置减速带1827处,完成任务量的600%。

“双违”治理竞赛月活动。秦皇岛青龙“8.17”事故造成5死13伤,无牌三轮车乘员达18人;黑龙江七台河“9.4”事故15死1伤,拖拉机乘员达15人,农村地区违法载人、违法超员“双违”问题,始终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心腹大患”。为切实做好农村区域事故预防工作,省交管局组织开展了“双违”治理竞赛月活动,严查严控农村公路货车载人、超员载人交通违法。活动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农村地区厂区工地、农场果园、养殖场、种植大户等劳务用工单位、企业、农户分布特点,找规律、查线索,保持执法的针对性。10月份,全省公安交警辅警将紧盯风险高、后果重的严重“双违”行为,紧盯屡查不止、纵容包庇的用工单位,严格查处严重“双违”违法,从源头从苗头消除道路交通重大隐患,坚决遏制我省“双违”违法高发势头。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农村“双违”4226起,货车违法载1902起,拖拉机违法载人1324起,面包车超员943起,有效从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农村交安宣传竞赛月活动。为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提高“知危险 会避险”能力,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十项重点任务,聚焦农村地区“双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网上网下发力,营造立体融合的宣传氛围。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季节特点、区域特点,主动对接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公路“双违”整治行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活动中,持续深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积极应用农村广播系统、农村大喇叭、市县电视节目及村组微信群等渠道,把宣传教育、警示提醒送到田间地头、农民身边,融入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截止目前,交通安全宣传队已走进33879个乡村、10332个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教,设置宣传栏19821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