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发货,河北最新寒潮预警!还有这些热点……

2021-10-15 07:4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5日星期五

农历九月初十

【早安你好】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间不会偏袒任何人。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长就在哪里。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出众的背后也没有捷径。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发货,河北最新寒潮预警→

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未来几天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受较强冷气影响,15至17日,我省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寒潮大风天气,降温幅度大,各地气温将达入秋以来的最低。

>>寒潮蓝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10月14日17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到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先后下降8~10℃,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0~12℃。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降至-8~-4℃,其中坝上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2~-8℃,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保定西北部降至-2~0℃,其他地区降至1~3℃。请防范!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多云。除保定、石家庄以外的其他地区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今天夜间到16日,全省晴间多云。除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以外的其他地区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16日夜间到17日,全省晴间多云。

>>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预报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2021年10月14日11时发布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预报:受大风天气影响,今天白天,河北省除石家庄、保定、邢台西部、邯郸西部以外的大部分地区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在Ⅳ级及以上,大风可能造成小棚棚膜破裂,其中,张家口中东部、承德西部等地区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为Ⅲ级,大风可能造成小棚棚膜破裂、棚架折断,中棚棚膜破裂,请注意防范。

>>降温来了,护好这个部位

颈部!为什么?秋冬季气温较低,特别是遇到大风降温天气,寒冷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从而促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增加,增加了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作的机会。

颈部受寒很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猛然回头扭动颈部,会使颈动脉血液产生涡流,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急性脑中风,因此成为令心脑血管崩溃的导火索。

>>护好它,这样做

口罩围巾不能少。避免颈部受寒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不仅可以保暖,还能预防大风天尘土飞扬,带来的呼吸道抵抗力下降,以免被病菌侵袭。

扩胸仰头抻筋骨。可以做做扩胸仰头抻筋骨的动作。即双手交叉,放在颈部后面,同时扩胸,头向后仰,手臂向前用力,使得脖颈与手臂形成“抵抗”之势,这样可以锻炼头颈部的肌肉。

别迎风跑步。给脖子做好保暖,在天气寒冷时要适当减少外出,减少或者停止晨练,更不可迎凉风跑步等剧烈运动。尤其心血管病患者及高发人群一定要注意。

练练太极、八段锦。可以在室内做一些休闲运动,如练练太极、八段锦、做体操、练习书法、绘画等,以增加血管的耐受力和保持已有的弹性,并确保室内通风良好。

********

【高层动态】

◆10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定州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老龄工作、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努力建设现代化美丽定州,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播报】

>>1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1例(在内蒙古)。

>>截至1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25亿剂次。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8521855例,死亡病例4863818例。

【省内要闻】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10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全文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15/content_8635777.htm

◆重要通知!河北省省级企业登记权限全部下放各市实施

近日,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向石家庄市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部下放省局登记权限和登记企业的通知》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决定将省级企业登记权限全部下放各市实施。

◆河北两部门联合发文:全力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落地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不断提升谈判药品的供应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定点零售药店便民、可及的作用,河北省医保局、河北省卫健委于10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等事宜的通知》。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14/content_8635429.htm?spm=0.0.0.0.H8sOpw

◆不要错过!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11月下旬举办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由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拟于11月下旬举办。日前,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发布征集参会单位和技术项目需求信息的通知。此次大会为政府部门主办的公益性人才引进活动,免收用人单位各类费用。

◆守护农村区域出行安全 河北部署开展"两行动两竞赛"活动

为应对秋季多变气候,秋收秋种农忙,以及道路交通运输和旅游出行增多的严峻交通安全形势,自10月初,河北在全省部署开展“两行动两竞赛”活动,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守护农村区域车辆人员出行安全。

【民生速递】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即将开始。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22)进行网上报名。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CVxMr1z7nxOP1J_Iee9fpQ

>>受季节影响,白洋淀景区将于2021年10月15日起进入冬季闭园期,停止对外接待游客。

>>第十一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10月15日至17日在廊坊市举办。届时,大部分图书七五折让利销售,特价图书五折以下,更有2元、5元、10元等特价书,以及贯穿书博会始终的赠书活动,同时,还有30万元优惠券可以免费领取。

>>10月15日至17日,2021年石家庄美食文化节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将在塔坛文旅商业街举行。

【独家推送】

◆创意海报丨河北古城盲盒,等你来开启!

河北,中国城市文明发源较早的地区之一。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从蔚县到正定,燕赵大地上古镇名城为何星罗棋布?从承德到保定,什么标定了古代城市的地位和气质?从山海关到邯郸,跨越千百年的城镇传承了什么?让我们一起找到河北古城镇的最好横切面,寻找它们的正确打开方式。河北古城盲盒,等你来开启。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14/content_8635086.htm?spm=0.0.0.0.H8sOpw

◆人民防空每日问答|附建式人防工程和单建式人防工程有什么区别?

高层负二层人防工程,能安装独立卷帘门作为独立小车库进行买卖吗?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是否必须配建人防工程……10月31日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本月起,河北新闻网将开设“人民防空每日问答”栏目,普及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知识技能,整理网友在人民防空建设管理使用方面提出的比较普遍的问题,由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作人员答疑解惑。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14/content_8635345.htm?spm=0.0.0.0.pGKomn

【微图说】

◆10月7日凌晨4时40分,郑州市公安局南阳路派出所民警刘磊,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病逝,年仅43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一直在为群众忙碌着。10月6日白天,他接待信访群众,送重度精神病老人回家,解答群众身份证办理问题……从警17年来,他干过交警、特巡警、派出所民警,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60余人,破获各类犯罪案件300余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月20日郑州暴雨当天,刘磊带领班组民警辅警,在齐腰大水中连续工作36个小时成功营救20多名被困群众。你的付出,我们不会忘记,一路走好!

>>网友有话说:

@赤猴儿: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守护,负重前行!致敬!送别!

@莫帅:为我河南老乡敬礼,值得人民警察的称号!

@疏影月黄昏: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您,英雄走好!

@夏冬leon:唯有敬礼!

【速读天下】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6日凌晨发射,发射时间瞄准北京时间16日0时23分。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教育部等部门印发通知,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等承诺。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15日-19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工信部消息,截至6月底,我国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换电站716座,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

>>10月14日,以“冬夏双辉 冰雪如意”为主题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冬奥·玉如意”发布会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行。

【最语录】

◆“我家老连长说,见人有难得出手!”——阳澄湖畔,一对父女失足落水,小伙王松学竭尽全力将他们拉上岸。他说之所以敢于挺身而出,是源于爷爷的谆谆教诲。一天下午,37岁的王松学,带孩子到苏州阳澄湖畔的仙樱湖公园游玩。在带孩子找洗手间的途中,他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在湖边钓鱼的一对父女失足落水了。王松学急忙跑过去,先伸手抓住水里的小女孩,将她拉上岸,紧接着又将小女孩的父亲拉上来。王松学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与他爷爷的事迹相比不算什么。“爷爷今年99岁,以前是解放军,当过老连长。战争年代,(爷爷)他们保家卫国;和平年代,我们助人为乐。”正是在“老连长”的教导下,王松学救助过走丢的孩子,向云南山区的孩子捐助过衣物,遇人有难及时出手,已变成他的一种本能。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6℃~20℃

张家口:晴 -2℃~11℃

承德:多云 0℃~17℃

唐山:阴 2℃~20℃

秦皇岛:阴 -1℃~19℃

保定:多云 4℃~20℃

廊坊:多云 5℃~19℃

沧州:阴 6℃~19℃

衡水:多云 7℃~20℃

邢台:阴 7~19℃

邯郸:雾 7℃~19℃

北京:多云 5℃~20℃

天津:阴 7℃~19℃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