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林静:四代传承 红色家风

2021-10-15 09: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出生在一个三代从事公检法工作的家庭,曾祖父刘树人在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抗日战争,历任临城县抗日游击大队参谋、高邑县政府司法科长、法院院长、副县长等职务。祖父刘文兴、叔叔刘士其均在公安系统工作,父亲刘世雄在临城县阳光法律服务所工作。2013年,我考进检察机关,成为家里从事法律工作的第四代。

对于曾祖父,我印象不深,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勤俭是持家之根,节约是持家之本。从曾祖父那辈开始,勤俭节约的家风就传承了下来。

祖父继承了曾祖父的家训,生活中也是个勤俭的人。从我记事起,他夏天总穿着一件白色男士背心。每一件白色背心,都补着补丁。我问父亲:“爷爷不是公安局长吗?怎么像个‘种地的’?”

父亲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父亲说,我们的家训就是勤俭节约,衣服只要干净、整洁就好。父亲在生活中也从不铺张浪费,并且教育我和弟弟要节约,不要同其他小朋友攀比。

祖父担任公安局局长期间,一直廉洁自律,曾获“全省优秀公安局长”称号。在内丘县任公安局局长期间,祖父没有因私动用过单位的车。当时祖父家住临城,一周回一次家都是奢望,我跟祖母在老家居住,但是祖父很少回家,有时回来也是待一会儿就走。

记得我七八岁的时候,家里有个亲戚手里提着东西来找祖父说情。进到院子,祖父的脸立马拉了下来,他说:“你这是让我犯错误啊!”说着,连人带东西送了出去,根本没有听亲戚的来意。他告诉我们,作为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人民公仆”,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严格依据法律和事实处理案件。

1987年,根据干部交流政策,时任临城县公安局局长的祖父要到内丘县公安局工作。当时,曾祖父年过古稀,双目失明、半身瘫痪,祖父把这个消息告诉曾祖父时,曾祖父说:“听从党的安排,听从组织的安排。”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感染了我们几代人。在工作中,我也保持了廉洁自律的红色家风,工作不计得失,兢兢业业。今年5月17日,我如愿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作者刘林静,单位:临城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