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内唯一!河北廊坊获准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2021-10-15 19:0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廊坊成为省内唯一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城市。

记者从廊坊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廊坊市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启动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十四五”时期,全市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国际视野、更深的战略眼光来审视基础教育,举全市之力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着力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推动廊坊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能够充分借力国家政策,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治理措施,切实解决廊坊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全面提高廊坊教育教学质量,为全国市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示范。”廊坊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介绍,廊坊专门制定了《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规划》,其指导思想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深入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为工作抓手,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着力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据悉,廊坊市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总体目标为:围绕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方法,“补短板、增底板、树样板”。持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教育差距,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现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大力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强化教研专业支撑,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变革,提高教育质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深化绩效分配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科学完备、导向清晰的办学评价体系,激活学校办学和教师育人活力;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调动社会各主体参与教育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教师减负、中小学办学等行为,全方位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