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范子侠:伫马太行的军区司令员

2021-10-16 04:3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范子侠。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范子侠(1908-1942),江苏丰县人,祖籍湖北省郧县。1922年流浪到福建当兵,后被送至天津东北军随营学校学习。毕业后,在东北军任连长、营长、团长等职。1933年加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任团长,率部参加收复康保、多伦等地对日军作战。后被编入孙殿英部,曾随军事考察团赴法国考察。1936年,秘密打入伪蒙古军李守信部任营长,在百灵庙战役中,策动全旅反正。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组织抗日义勇军,任冀察战区游击第二路副指挥兼第二师师长,在河北无极、藁城、新乐、行唐一带打游击。后率部由行唐南下,任豫北第二区指挥官兼第一战区第一游击支队司令,转战冀西、豫北一带。1939年11月,毅然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所部被改编为129师平汉游击纵队,范子侠任司令员。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10旅旅长,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同年12月,被任命为太行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对开辟冀西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1941年7月当选为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参议员。1942年2月12日,在沙河柴关乡反“扫荡”中,壮烈牺牲,时年34岁。2014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