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京津冀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石举办

2021-10-16 17: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16日讯(赵荣昊)今天,“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北科技大学承办,北京联合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博导前程协办。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现场。赵荣昊摄

论坛就如何找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痛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连通“断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开了研讨。

作为论坛承办方,河北科技大学近年来也对接社会需求,联合政、企主动探索学科专业改革发展。河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是全国第二批、河北省首批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02年首次招生,至今已有近20年办学历史。

多年来,河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将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在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特色明显。2015年以来,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到专业扶贫工作中,努力把人才培养建立在扶贫产业上。截至2020年底,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带领学生先后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达241场次,涉及河北省13地市48个县(市、区)近500多个乡村,培训电子商务及相关人员达万人次。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赵荣昊摄

“期待更好地凝聚‘政、校、企’三方力量,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共同助推跨境电商产学研深度融合,为跨境电商的协同发展、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提供新思路、新路径和新借鉴。”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在论坛上说道。

京津冀作为全国商贸物流最活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电子商务实现协同、高效发展,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据了解,河北省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特点鲜明、优势显著,具体表现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带聚集发展、跨境电商基础扎实、贸易政策环境优越。随着唐山、石家庄和雄安新区三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相继设立以及“9610”“9710”“9810”等政策落地,河北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

参会嘉宾还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及趋势、跨境电子商务数字化、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体系以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分享和交流。

图为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进教授。赵荣昊摄

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进教授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动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与教育融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全面概括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格局,明确了我国跨境电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对跨境电商行业研究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指出了跨境电子商务中的数据本地存储政策的积极及消极影响,并提出政府应基于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利益诉求,在综合评估数据保护水平基础上,允许数据跨境流动,并通过政府监督下的企业自我管理实现对个人数据的保护。与此同时,马述忠教授还分析了数据跨境流动对数字贸易发展的作用、数据跨境流动的风险及安全管理机制等。

河北本地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刘会杰认为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RCEP协定的推进,跨境电商行业的前景广阔,同时其强调了口岸的重要性,并结合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