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县域经济看特色①邯郸邱县:“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2021-10-16 17:57:31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话: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近年来,邯郸市加强市县协调联动、聚力振兴,县域特色产业焕发出强大活力。今天起,长城新媒体推出系列报道“县域经济看特色”,带您线上看企业,云端观园区,了解邯郸市县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效。

马大姐牛轧糖、安达薄脆饼、EDO曲奇,你知道这些喜宴餐桌、超市货架上常见的小零食产自哪里吗?今天长城新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这些“网红”食品的产地——邯郸邱县,一探究竟。

从邱县县城出发,十几分钟的车程后,就来到了邱县食品产业园。

“你们看这款马大姐牛轧糖,还是老北京的包装和味道,但是工艺经过了改良,不粘牙”,“这款豆干,我们细分出了老豆腐和嫩豆腐,什么样的口味都能满足”……在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对着琳琅满目的各色糖果、零食,企业副总经理亢亚军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企业入驻邱县6年,目前已经在这里研发生产了千余种产品。

邱县位于邯郸市东北部,人口26万,耕地面积53万亩,这里一不靠山,二不临水,工业资源禀赋少,产业基础薄弱,曾是一个以依赖农业发展为主的内陆小县。

为探索强县富民之路,邱县抓住自己“北方粮仓”的特点,从顶层设计入手,跳出县域看发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为契机,凭借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潜力大的优势,瞄准承接京津食品产业转移“箭靶”,确立开放兴县的发展路径。

企业为什么选择来邱县?

“现在,我们10个车间能够同时开工,生产果冻、豆干、巧克力、糖果等产品,忙得是不亦乐乎,这都得益于‘邱县速度’!”亢亚军告诉记者,他们来到邱县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立项到建厂再到产品下线的过程。

近年来,邱县不断优化环境,创新审批监管方式,通过实施“改革+服务”,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两集中、两下放”行政服务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整体审批时限压缩76%,让企业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邱县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帮办,建立健全“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六个一”帮办机制,实现了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包联全覆盖、跟踪服务全过程。

如何壮大食品产业格局?

“我们‘味盟’是一家东莞籍企业,现在产品已经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这两年因为看到我们在邱县发展得越来越好,已经先后有7个老乡的企业跟着我们过来了,还形成了专门的东莞食品产业园。”说起这两年园区的变化,味盟食品公司总经理潘磅礴深有感触。

以链招商、以商招商。邱县持续“招大引强”,壮大食品产业优势,一批抱团式、相关联、上下游配套的食品企业相继落户,构建了多元产业聚集体系。

“现在,马大姐、味盟、哆呋、集味轩等二十余家全国知名食品企业都先后落户到了我们邱县,可以说招来一个,引进一批,促成一片,引发了‘葡萄串’效应。”提到邱县经济开发区的发展,邱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万良法脸上满是自豪。

如今,邱县食品产业园已形成了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食品聚集区“两园一区”的产业格局。全县拥有各类食品企业178家,规上企业18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60家,带动就业10000余人。

此外,随着食品企业的不断壮大,天维包装、汉和机械等一批抱团式、相关联、上下游配套的食品企业相继落户,全县食品产业实现了从多到强的链式集聚蝶变。

未来怎么干?

“这几年邱县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今年有望突破120亿元,真正实现每100亩土地上产生百亿元价值的目标!”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苏亚强向记者介绍道。

如今,邱县成功争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食品产业集群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全省10大重点培育的食品产业集群。2020年,食品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80.1亿元,同比增长40%。

接下来,邱县将通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这一抓手,持续发力。坚持标准引领,提升园区能级,建设运营食品检测中心,进一步优平台、强龙头、补链条、扩规模,“舌尖”上的千亩百亿级产业集群正蓄势崛起。

策划:董亚青

统筹:霍文龙

文案:武萌

摄像:孙海峰

后期:韩晓寒

海报:武萌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