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提升城市颜值 增添生活动能 石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已完工819条

2021-10-16 18:28:29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十月,漫步于桥西区的大经街便道上,街面秩序井然,元村大鼓、牌楼、石佛等元素的彩绘跃然墙上,仿佛在历史中亲身经历这些文化符号。街道北段的国潮彩绘不时吸引路人来合影,打卡留念。

之前,这里可不是这番景象。大经街全长500米,宽20米,曾经是一条存在车辆乱停、设施老旧、环境较差等问题的老街,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困扰。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以全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为契机,桥西区城管局将大经街列入整治范围,对沿街小区年久失修的透空栏杆进行改造,建成实体围墙,在围墙上用绚丽的彩绘展现元村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潮时尚等文化元素。同时,整修破损便道砖,在路边增设金属隔离栏杆,改善市容秩序,通过合理、系统、完善的照明规划,满足居民夜间出行需求。

“大经街本身的提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对街西侧的小公园进行优化升级,更新公园内的健身器材、活动广场、文化雕塑等设施和场地,近期就会开放使用。”彭后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刘震辉介绍说。

经过整治提升,位于白佛社区以东的白佛东街也已经面貌一新,整条街道变身为一个带状长廊公园。除了对机动车道、人行便道做了常规的整修外,利用高速公路保护带的空余空间,新建一面古香古色的白色围墙作为屏障,把新元高速桥和白佛东街相隔出独立空地。街巷一侧铺设了1.1万余平方米的草坪作为基础底色,间或种植油松、山桃、海棠等绿植,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便民广场点缀在狭长的绿色长廊中,一条弯弯曲曲的夜光塑胶跑道贯穿其中,景色宜人、功能多样。

“我们通过对白佛东街进行整治提升,不但大幅提高了道路颜值,还增加了多种功能,满足了周边居民娱乐、锻炼、休憩等多种需求,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白佛社区副书记白清林说。

一条小街造福一方,千条小巷惠及全城。如今,省会小街小巷正迎来大变化,展现城市新形象。市城管局市容监督科赵耀祖表示,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目前819条已完工,完工率超七成。剩余304条正在抢抓工期紧张施工,该局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效果的同时,力争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1123条小街巷的整治提升任务,进一步提升省会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王宠)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