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诗词文化新名片!河北定州启动诗词之市创建工作

2021-10-17 09:4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韶红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10月16日,定州市创建诗词之市建设正式启动,旨在推动定州市诗词文化事业发展,打造定州诗词文化新名片,推动文化与经济、科技、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为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定州市出台了创建诗词之市实施方案,定州市将搭建创作交流平台,组建诗词创作队伍,发掘培养诗词爱好者。定州市将培训壮大诗词爱好者队伍,努力把诗词队伍办成诗词文化推广中心、诗词创作指导中心、诗词人才培训中心、诗词信息发布中心、诗词艺术交流中心。

深入开展诗教活动,大力培养诗词骨干。结合“书香定州”建设工作,定州市将利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邀请省内知名诗词创作者,采取举办诗词培训班、朗诵会、阅读分享会、创办诗词专栏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诗词教育培训活动,形成村村有诗人、处处有诗会的良好局面。

举办诗词吟唱活动,弘扬诗词传统文化。定州市将常态化开展“定州诗词经典咏读”活动,广泛动员机关干部、辖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重视学习和创作中华诗词,讴歌祖国繁荣昌盛,宣传定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思想境界,促进宣传思想建设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建设“诗词”标志建筑,彰显我市文化底蕴。建设苏东坡诗词公园、定州历代诗词长廊、定州诗词宣传灯箱。同时,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美丽乡村建设、楼院(庭院)文化建设、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打造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有条件的集中建设能够体现定州诗词文化和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诗墙、诗栏,做到既美化环境,又彰显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时代风貌。

积极推进诗词“八进”活动,着力打造“诗词之市”品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诗词“八进”活动,即诗词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军营、进街道。要达到有组织、有阵地、有人员、有作品、有活动、有记载的“六有”标准,并推出一批诗词“八进”示范典型。

近年来,定州文化事业蒸蒸日上,诗词创作也蓬勃发展,实现了以文兴产、以产促文,古城恢复项目成为定州通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启动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园、定瓷产业园、非遗博物馆等项目,加大对缂丝、定瓷、金牛眼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的支持、保护和传承,被评为全国秧歌艺术之乡、吹歌艺术之乡品牌,充分展示了定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