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利护航”行动计划发布

2021-10-18 12: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为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日前,河北省工信厅发布《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利护航”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达到7000件左右;到2025年底,力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达到10000件左右,1000个(项)产品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500个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唯一。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企业主体、惠企利企的原则,河北省将开展四方面重点工作。

提高专利意识。引导企业加强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合作,采取集中培训、对标交流等形式提升企业决策层专利意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专利创造申请、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培训,培养一批企业专利管理人才;帮助企业分析专利工作现状,以市场分析和专利信息分析为基础制定专利战略,开展专利咨询诊断活动,提供专利解决方案,抢占技术竞争制高点;借助“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专利普及活动,提升企业专利意识。

推动专利创造。支持企业普遍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专利创造体系;帮助企业在产品研发立项、实施经营活动前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发现技术研发空白点和潜在市场热点,提高创新效率和成功率;鼓励支持企业与拥有专利的高校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对接合作,挖掘“沉睡专利”,降低创新成本,尽快形成一批订单式高价值发明专利;引导企业针对在研技术项目进行专利风险评估,优化技术路线;加强专利挖掘,从已完成的新技术新工艺等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活动中筛选具有专利意义的技术创新点,形成可申请专利及相关储备;鼓励企业加强专利再创造,加快核心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推动核心专利的高价值化和再升级。

实施专利布局。鼓励支持企业根据技术特点、市场竞争、自身条件等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专利布局模式和布局方案,构建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加强专利技术布局,针对核心技术将相关工艺技术和解决方案申请专利,形成抢占先发优势的高价值专利组合,运用大数据加强专利信息综合利用和统计分析,在重点领域开展技术路线设计和专利布局,形成领先竞争优势;推进专利标准布局,将已有专利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标准制定中布局专利,掌握细分市场话语权;探索专利组合布局,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产业化导向的关键共性技术专利组合,获得产业竞争新优势;实施专利海外布局,鼓励出口型企业对接专业机构,通过申请PCT国际专利,为保护核心产品和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专业支撑。

开展专利运营。鼓励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专利管理体系,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选择符合企业实际的专利运营方式,提高专利运营效率;围绕专利法律价值、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等进行专业评估,为专利运营提供公允价值参考;引导初创期创新型中小企业普遍申请专利,借助专业力量加快专利申请周期,及时开展专利布局;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开展专利组合、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以及质押融资、股权投资等活动;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开展专利组合、转让、许可等基础上,加强对外技术合作和人才团队引进中的专利价值和专利风险综合评估,开展专利侵权预警,排查和规避专利风险。

《行动计划》将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坚持分级推动,分类施策,省市县协调联动,同步组织展开,多层次全方位满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利需求。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