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武强县委书记王悦:及时倾听群众呼声 办好每一件网民留言

2021-10-18 15:5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武强县委书记王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新闻网依托《阳光理政》平台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联动6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万余件。近日,武强县委书记王悦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阳光理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等话题,接受河北新闻网专访。

王悦表示,武强县始终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和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办好每一件留言,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物业等民生问题,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专访全文如下

河北新闻网:王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强县是如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是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

王悦:我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惠民生,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扎实推进省市20项民生工程和武强县10件民生实事,制定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及专项方案,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建设条件,加快推进各项工程落细落实。投资2495万余元实施育才路雨水泵站项目,有力解决了县城内涝问题;投资600万元完成52所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改造工程,投资80万元建设完成武强县第二实验小学运动场,教学条件和设施不断完善;县城主城区5G网络覆盖工程、医保就诊“双替代”工程等项目已完成90%以上。

二是优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为抓手,谋划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老旧小区配套供水管网改造、城区道路改造提升等一批市政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公厕和户厕改造等工作稳步推进。目前,8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投资2207万元,完成总体建设任务的97%;农村厕所改造已完成4680座,任务完成率12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122座公厕建设正在稳步实施中,13个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稳步开展。

三是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展在职党员进村报到活动,在职党员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每月至少一次主动到村里参加公益活动、帮扶特殊群体、为村出主意、开展主题宣讲等。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参与人数达到1800余人,先后帮助各村清理小广告2900余处,清理杂物垃圾2000余处,发放入户调查问卷、文明手册2万余本,帮助解决医疗卫生咨询、政策咨询等问题8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县乡各有关部门相继推出一批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解决老年社保认证不便、接送留守儿童上下学等问题60余个;开展环境卫生清扫、交通秩序疏导、政策服务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600余场次,服务群众8万人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河北新闻网:近年来,武强县高度重视《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组织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集体入驻平台,积极倾听群众呼声,获得群众好评点赞。请谈谈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王悦:我们始终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和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办好每一件留言,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物业等民生问题,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受理上要求一个“快”字。对群众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的问题,建立了第一时间浏览收集、第一时间登记立项、第一时间转交办理、第一时间回复反馈、第一时间回访复核、第一时间整理归档“六个第一”运行机制,确保群众留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标准上要求一个“严”字。组织43家县级单位及乡镇街道办集体入驻《阳光理政》平台,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对办结回复的留言逐条审核把关,对调查不清楚、处理不到位的退回重办,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安排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跟踪督办,坚决做到办理过程不细致不放过、解决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长期以来,重点解决住房、道路、环境等方面群众诉求,办结率保持在90%以上,获得网民一致好评。

河北新闻网:武强县是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

王悦:我县全力推动网络民意与党委政府决策形成良性互动,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一是完善办理机制。整合县两办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网信办等部门15人,组建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将网民反映的问题放在督查的首要位置,着力督办解决行政事项办理、疫苗接种等涉及群众广泛利益的民生事项,确保按时高质量解决。

二是规范服务渠道。统筹整合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长(县长)公开电话、国务院大督查平台等10余个信息来源渠道,统一规范多事项、多部门、多平台办结回复结果不统一的问题,确保每一次办理结果都能让群众满意。

三是实行清单管理。对收集到的各类问题线索,坚持每天一梳理、一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天一审查、一批示。根据批示意见和相关政策,制定跟踪督查意见书,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办结时限等,一跟到底,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四是提升服务效能。制定了《武强县领导干部平时跟踪考核实施意见》,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结果与用人相结合。对有明确办理期限的,要求务必在期限内完成;没有明确办理期限的,三天内要见动作、见成效;对逾期不能完成或长时间没有进展的,作为“四风”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同时报组织部门备案。近三个月来,共梳理各类民生事项169项,全部建立台账,按期高质量办结157项,群众对办结结果全部满意,其余事项正按计划推进解决。

责任编辑:宋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