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绿化将军”张连印

2021-10-19 00:3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刘松峰 马英

深秋时节,一连几天的阴雨让张连印有些放心不下北梁山坡上的那些树,他坐上自己花4万多元买来的面包车上山了。

上山的路,从最初的土路,变成了现在的碎石路。这条路,张连印走了18年。2003年,58岁的张连印,从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休了。“我从小家境贫困,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张连印说,自己从军40载,在部队报效国家,现在解甲归田,要好好回报父老乡亲的恩情。

2021年10月3日,张连印将军在观察树木生长情况。

2003年10月,张连印和妻子一起回到生他养他的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村。左云县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地带,属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张家场村土地超过一半都是荒山荒坡,“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晚上堵门风。”张连印找到了退休后的“第二战场”——他要植树造林,彻底改变家乡的面貌。

张连印将军带领乡亲们建起万亩林场,把荒滩变为绿野。

说干就干,老两口在荒坡上盖起平房,算是安了家。修路、通电、打井、修渠、平整土地、买苗育苗……他请林业部门有关专家帮助制订了《张家场生态园林村建设总体规划》;资金有缺口,全家人倾囊而出;不懂种植技术,张连印跑大同、上北京,奔沈阳,边向苗木专家请教,边自学种植知识,慢慢摸索出在沙化土地上种树的门道,使树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2011年,张连印确诊肺癌中期,手术后不到一个月,他就重返家乡,继续植树,斗志不减。他说:“我要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为家乡人民做点有限的好事。”

张连印将军和乡亲们植树造林,绿化家乡。

回乡18年,张连印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1.8万余亩、205万株,建成了300多亩的苗木繁育基地,育有樟子松、油松、侧柏、新疆胡杨等20多个品种。张家场村成为山西省生态园林示范村。左云县林木覆盖率由2003年的38.6%上升到现在的45.03%。张连印向乡亲们郑重承诺:自己一不要林权,二不要地权,30年后生态建设成果无偿交还集体。

张连印将军把为父老乡亲造福的初心写在了万亩林场,用生命的年轮默默守护着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通讯员 刘松峰 曹 强 丁美宁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