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554例!河北唐山煤矿工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患儿

2021-10-19 17:5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周颖

河北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周颖、通讯员孙岩)今天,对于河北省唐山市志愿者王孝飞来说注定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用这份宝贵的生命火种为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

图为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王孝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年37岁的王孝飞是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钱家营矿业分公司通风区的一名瓦斯检查工。 2020年5月,王孝飞在单位的组织下,参加了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十字会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活动,并在活动中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我之前通过网络看到了一些身患血液病的儿童,那么小的年纪,就饱受病痛折磨,看着很心疼。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助到他们。”王孝飞说。

图为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王孝飞。 记者周颖摄

今年8月,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王孝飞,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王孝飞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感觉挺意外的,因为我知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匹配率非常低,之前确实没预料到能够配型成功,但是既然找到了我,我肯定同意捐献。能帮助人是件好事儿。”

其实,在王孝飞的内心深处,深深埋藏着一份也许终生抹不去的遗憾。他的母亲三年前因肺癌去世,当时尝试了很多方法都没能留住母亲的生命,所以他非常能体会患者及其家属的心情,也深知失去挚爱亲人的痛苦。“听说受捐者是一个孩子,我们能够配型成功,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缘分啊!如果能延续他的生命,也就能挽救一个家庭。这样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我想我的母亲也会为我感到骄傲和欣慰吧!”王孝飞说。

高分辨检测通过后,为了保证健康体检以及后续的捐献顺利进行,王孝飞保持清淡饮食,加强锻炼,以良好的身体状态等到采集的这一天。10月14日,王孝飞在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十字会秘书长孙岩的陪同下,从唐山来到石家庄,进行采集前的准备。

图为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十字会秘书长孙岩(左)和王孝飞合影。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王孝飞的妻子和女儿非常挂念他的身体状况,每天都和他电话连线嘘寒问暖。“我8岁的女儿知道我要救助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孩子后,特别崇拜我,一直喊着爸爸真棒。”

今天清晨,王孝飞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采集室,心中默默祈祷:但愿一切顺利,让孩子的生活从此阳光灿烂。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采集,王孝飞成功捐献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这次“捐‘髓’救人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161例,河北省第554例,唐山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当天,王孝飞收到受捐者家人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您的帮助,像漫漫黑夜中的一道光,照进我们这个被病魔折磨的家,给我们全家人带来了希望。”

“我之前经常献血,我感觉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没什么区别,现在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回去以后我会把我的经历分享给更多人,让这项公益事业发扬光大,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获得新生!”王孝飞说。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