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实现全市“智慧税务”全覆盖! 河北邢台市税务局十条服务举措惠企便民

2021-10-19 18:3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吕小东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邢云)实施精细服务“一户一策、一策三包”;推行新办纳税人“未办税、先服务”……今天上午,河北省邢台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拓宽办税渠道,从最直观的办税体验出发,推出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一、实施精细服务“一户一策、一策三包”

依托邢台市精细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智能化分析纳税人涉税需求,建立纳税人需求档案,将纳税人需求匹配到纳税服务网格员,订制“一户一策”服务方案,提供政策辅导包、风险提示包和个性服务包“三包服务”,确保需求响应一对一、精细服务点对点。

二、推行新办纳税人“未办税、先服务”

建立新办市场主体服务提前介入机制,将新办市场主体按照登记类型、经营范围等信息进行细化分类,通过“新办市场主体服务平台”及时推送税收相关政策、业务办理指南和个性优惠政策等,指引新办市场主体首次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三、实行线下办税“一厅五点便利办”

持续开展全市“阳光e税”标准化智慧化办税服务厅建设,让纳税人实现进厅“高效办”。偏远的税源管理分局设置“全功能办税服务室”,让纳税人“就近办”。在大型专业市场或大企业内设置“驻企微厅”,让纳税人“门里办”。在社区、商圈、银行和邮政网点等场所增设自助办税终端,让纳税人“顺便办”。探索常见涉税业务与公安、人社、医保、银行等其他部门自助设备的功能集成,打造集成式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一块办”。

四、拓展自助办税功能

包括纳税人中心、电子资料、用户管理、用户登录、综合信息报告等网上办税事项,实现发票的自动核定和领用,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打印发票。通过物理印章技术实现对“企业印制发票审批”、“对纳税人延期申报核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相关表单及税务事项通知书的签章,为纳税人提供功能更加完善的自助办税服务。

五、实现退税业务“全程无纸化”

依托“电子税务局”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实现出口退税、减免退税(费)、误收退税(费)、先征后退等退税退费业务网上审核,全程无纸化,全面提速各项退税业务办理时效。

六、推行线上业务“远程问办”

全面建成远程问办中心,以“企业微信平台”软件系统和“远程问办”热线电话为主要沟通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电话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远程受理、云端窗口等服务,让纳税人线上办税更便捷。

七、推出线上业务“一小时办结清单”承诺制

建立《线上涉税事项 “一小时办结”清单》,对纳入清单的涉税事项,承诺在工作时间内,一小时内受理办结。对未纳入清单的线上涉税事项,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授权,尽可能减少材料受理、审查、审批的重复校验,提高办理效率。

八、推行“有问题请找我、不满意码上说”

推行“有问题请找我”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有问题请找我”专席,专门负责处理疑难复杂事项,“一站式”负责到底,为纳税人缴费人开辟诉求反馈渠道;推行“不满意码上说”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如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反馈到市、县(区)税务局“第一责任人”,让“不满意的事”得到满意解决;实行“问题不过夜”制度,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当天给出解决意见。

九、设立税收知识“手机课堂”

推出“带您轻松办税”系列电子宣传品,以长图和短视频的形式,让纳税人更加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税流程和实务操作。录制“新政8分钟”小讲堂,通过“带您识公告”直播详细解读最新税收政策。制作“税费优惠政策文件”电子书及相关二维码海报,纳税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及时了解税收政策。

十、拓展服务功能实现“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在微信公众号、钉钉“邢税桥”服务平台添加办税服务模块:“涉税指标体检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风险自检服务;“申报提醒实时到”改变以往电话逐户催报的方式,精准提醒推送;“税务文书送必达”实现相关税务文书的点对点送达,提高送达效率;“文书结果一键查”实现纳税人依申请发起文书办理进度和执法结果的自助查询;“简易处罚网上办”,对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简易处罚事项,不用进厅,直接通过“网路”办理,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成本。

另据了解,目前,邢台探索推出“全业务分诊式”和“全维度闭环式”智慧税务模式,实现全市“智慧税务”全覆盖。全市现已建成19个智慧标准办税服务厅、29个全天候自助办税厅、36个分局智慧微厅、493台自助办税终端,在大型企业、房地产管理、社保缴纳等业务密集区域建成9个驻企微厅,拓展完成山区10分钟办税圈。全市自助办税终端业务办理占比达73%,位居全省首位。

截至9月底,邢台市75.3万户次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业务813.6万笔,占全部业务的98.3%,其中电子申报率99.26%,网上缴款率98.76%,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率98.47%。依托“网上申请+邮寄配送”全自助服务,为760户次纳税人办理发票邮寄40189份。9月份征期内平均办税时长仅为9.56分钟,极大地便利了纳税人和缴费人。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