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设计之力与生活之需完美融合? ——来自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精品展现场的报道

2021-10-19 19: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Translators聋哑人交流辅助智能眼镜设备、基于未来城市-智能化货运高铁、马拉松碳板竞速跑鞋……10月17日,在雄安新区雄安站津雄场,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精品错落有致地布置在瓦楞纸制作的台上,雄安站内鲜明的轻工业风和作品互为映衬,前来观展者一入会场,仿佛进入了设计的海洋。

10月17日晚,作为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重点活动之—,设计不眠夜暨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上,来自全球各地的43件设计佳作获奖。这43件获奖作品涵盖产业装备、交通工具、家居生活、文化创意、运动健康、公共设施、信息处理、传播设计8个领域。

颁奖典礼结束后,许多观众再次来到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精品展,以期更近距离感受设计的魅力。一辆黑色时尚感十足的可折叠智能电单车穿梭在展会之间,过往的商客、观众不时骑上这款单车,感受它的设计魅力。

“希望这款电单车的设计可以让人们爱上骑行。”洪记两轮智能交通工具有限公司工业设计师曹江南介绍,这款电单车名叫“石头”,是一款20寸轴传动可折叠智能电单车,可以折叠起来像行李箱一样拖着走,车内嵌有智能电子屏,能够实时显示骑行的数据和状态,让骑行变成一种时尚,从而爱上骑行这种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未来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

“‘石头’是我最喜欢的一款设计,它以人的需求为导向,设计力求各个功能做到体验满分。”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精品展志愿者杨志是燕山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作为一名设计专业的学生能来雄安新区参加此次工业设计盛会感到十分激动。她说,为观众、商客介绍现场的展品,不仅能将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设计理念传递给大众,也是她和设计师设计理念和想法的一次思想碰撞,是一次和设计界大咖们近距离学习的好机会。

设计人才的聚集,推动工业设计行业朝着愈加蓬勃的方向发展。在精品展的中间位置,一款外观设计带着摩登都市色彩的有轨电车,黑亮帅气,给过往观众留下深刻的视觉感受。

“这是我们团队设计的新型无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它采用感应式非接触供电系统,实现我国轨道车辆供电制式由‘有线’到‘无线’的突破,弥补了国内轨道行业非接触供电制式的空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城轨总体室副主任、无接触网供电车总设计师潘硕向观众介绍,新型非接触供电制式极大提高了轨道供电效率,电磁安全性良好,能够避免传统供电模式列车在遇突发状况、极端天气时供电系统被干扰后晚点等情况出现。该车辆目前在公司两个厂区间作为员工通勤车辆运行,减少了6辆燃油大巴使用,充分贯彻了“碳中和”理念。

新型无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荣获了本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绿色设计金奖。潘硕说,这也是新型无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斩获的首个国际级设计金奖,他们将继续打造未来轨道交通的技术潮流和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到雄安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来,加速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的产业化发展。

一个细微的设计不仅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当设计之力与生活之需完美融合,更将助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展台上一个小小的药水瓶感动了无数参观者。

“这是一款专为视障人士设计的药剂瓶。瓶身的盲文标签可帮助用户识别药剂种类,通过旋转瓶盖可选择相应盲文刻度的剂量。得益于内置的弹性与按压泵结构的独特设计,用户只需要旋转按压简单操作即可获得精准剂量的药剂。”展厅里的志愿者韩哲彬说,一个城市的美好,更在于它对弱小从不抛弃,这款产品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设计的人文关怀。

金芦苇奖中方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表示,本届参赛作品中涌现出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好作品,让人欣慰。未来,金芦苇奖将继续深化与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联动,努力引进更多的设计创新与产业资源,为全球参赛者搭建设计交流的一流平台。(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