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画出农民新生活

2021-10-20 02:2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0月12日,丁红玉在工作室修改完善作品。

2021年10月12日,辛集市农民画创研中心的丁红玉早早来到工作室,继续修改完善他的作品。“这是一个以咱辛集农民画为元素,将平面的农民画进行有序立体分层和重组,创新设计成具有鲜明文化特色、装饰与实用功能兼具的纸雕小夜灯。”丁玉红说,这个作品将亮相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10月12日,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左二)正在和年轻人一起探讨农民画的创新应用。

10月12日,辛集农民画创研中心负责人耿温晓(左)和丁红玉探讨纸雕小夜灯的修改方案。

“上世纪50年代,农民画主要以壁画形式呈现,描绘的大多是农民生产生活场景。改革开放后,辛集组建了现代民间绘画画院、王下村女农民画社等农民画团体,一批农民画家脱颖而出。”辛集市文化馆馆长丁占法介绍说,辛集农民画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色彩艳丽,构图奇特,农民画师大胆发挥想象力,将当地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自然风景无拘无束地融入作品,表现出一种淳朴、自然、率真、坦诚的风貌。

早些年,农业生产落后,画面里的劳动场面就是人拉肩扛;之后画面里出现了拖拉机;再往后就是耕种机械化自动化。“现在农村老人进城看娃,青年进城务工都成为了农民画创作的新元素。”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自豪地说,农民画的发展一直与时代同行,勾勒着社会发展的轮廓。

2021年10月12日,王下村创研推广中心的画室里,耿占雄正在指导农民画师进行创作。

2021年10月12日,王下村创研推广中心的画室里,耿占雄正在指导农民画师进行创作。

2021年10月12日,王下村创研推广中心的画室里,农民画师正在绘制一幅婚俗题材的农民画。

除了创作,传承技艺也是耿占雄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他通过组织画社、办培训班等方式,培训了200多名学校美术教师以及积极参与农民画创作的普通农民,为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投资近900万元的辛集市农民画创研推广中心在天宫营乡王下村落成投用。作为农民画的主要发源地和主要传承创作基地,每到农闲时节,十里八乡喜欢绘画的农民们就会聚到这里,用画笔描绘精彩农家新生活。

2021年10月12日,创研推广中心的展室里,57岁的张平欣展示自己的作品。

创研推广中心不仅为绘画者提供了创作场地,而且成为作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从去年五、六月份到现在,这里已经售出了五六百幅农民画,销售收入近20万元。”王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大闯介绍说,技艺好的画师,一年靠画画就能增收万余元。

王下村健身广场墙面上绘制了大幅农民画。

辛集金鹿公园,一幅幅农民画扮靓了围墙与长廊。

辛集金鹿公园,一幅幅农民画扮靓了围墙与长廊。

如今,农民画也在辛集市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农村面貌方面“大显身手”。在辛集金鹿公园,一幅幅农民画让围墙与长廊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农民画不仅美化了城市,也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民俗和昔日的生产生活方式。”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的张女士说。

10月13日,晨练市民走在用农民画装扮的健身步道上。

10月13日,一位女士从小区外墙的农民画前走过。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影报道

链接

早在明清时期,辛集善于丹青的村夫巧妇便远近闻名。1988年辛集市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6年,辛集农民画被列入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辛集农民画先后在30多个国家展出,数千幅作品被国内外朋友选购收藏。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