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故事会|杨勇峰: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国际垄断

2021-10-20 04: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

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国际垄断

“我们的核心产品光通信芯片测试机、划片机、裂片机,是解决光通信芯片生产过程中的划、裂和测试工序的关键设备。今天展览的这两台划片机、裂片机,过几天就要交付到客户手中。”10月19日,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向记者介绍。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今年9月入选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已经为中电科13所、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提供服务。4年来,该公司致力于光通信芯片加工及关键设备研发制造,自主研发生产的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了国际垄断。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这是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坚守的精神,也是杨勇峰在近20年的创业生涯中一直秉承的理念。

2003年,杨勇峰成立了河北圣洁环境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北英博认证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十余年间,杨勇峰把河北英博打造成了河北省一家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并成为全国甲级安全评价机构。同时,他带领河北圣洁成为综合性环境保护服务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

2016年,杨勇峰带领企业由环评认证服务机构向制造业转型,进入芯片制造领域。2017年2月,他注册成立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从事芯片代工服务。”杨勇峰说,2017年8月,企业对从国外引进的后道关键设备芯片检测机进行安装调试,但用了8个月时间,国外技术人员10余次到现场调试都未成功。

基于生存需求,企业开展自救,杨勇峰开始组织技术人员研究芯片检测设备技术,从设备使用者向设备研制方向转型。2018年9月,公司从国外引进技术专家组建研发团队,正式启动测试设备研发。

经过16个月的艰难技术攻关,研发团队连续攻克了精密运动及控制系统、ARM架构的MCU及高速信号采集系统等7项关键技术,经过三代样机的研发,2020年1月第一台工业原型机研发成功并下线。当年4月,公司生产的首台-40℃光通信芯片低温测试机交付客户正式使用。在这之前,中国市场上使用的光通信芯片测试机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

由于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芯片测试机相较国外进口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产品价格降低25%,售后服务方便及时,2020年7月一经量产便受到市场青睐,国内相关企业纷纷预付资金,希望企业加快供给。如今,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经陆续研发了十余款芯片测试机。

当前,随着国家新基建加速布局,高端通信芯片和传感器制造难度和复杂程度加剧,芯片逐个检测成为必须,高端芯片测试机需求量大幅增加。抢抓市场机遇,杨勇峰把目光放在新一轮的研发创新上。他认为,只有坚持不懈创新,不断实现产品的新突破,才能不断超越国外企业,从而引领行业发展,为芯片产业发展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