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外观灵感来自于西汉长信宫灯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上满是河北元素

2021-10-20 12:1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上满是河北元素——

外观灵感来自于西汉长信宫灯

河北新闻网10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今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当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上,承载着从希腊雅典点燃的火种的火种灯分外引人瞩目。这个通体红色的火种灯身上满是河北元素,因为其外形设计灵感正是来自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

据北京冬奥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介绍,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创意之所以源自于西汉长信宫灯,是希望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他表示,长信宫灯的造型、比例都显得非常古朴,非常优美、优雅。在此基础上,设计团队对长信宫灯的外形进行了现代化的处理,让其整体造型更简洁,同时也会看得到它的比例上来讲,它会更现代一些。

在借鉴长信宫灯比例、造型的时候,设计团队是怎样把它进行现代化的处理的?李剑叶说,首先保留了其简洁的造型,然后取用可再生的铝合金材质,比较环保。加上双层的玻璃结构,完成了一个既有传统中国文化的意味,又有现代感的一个火种灯。

火种灯的功能是能够保证奥运火种可以在各个不同的地点之间可以运输,而且必须保证它不能熄灭。为了达到这样的一个功能,设计团队还进行很多结构上的创新。李剑叶说,火种灯的玻璃部分是一个双层的结构,既保证了火种不容易熄灭,同时也必须要保证足够的进气量,这样的话燃烧才足够充分,不会产生黑烟、积碳的问题,让外观一直能够保持比较晶莹剔透的效果。

据李剑叶介绍,火种灯顶部有隐藏式的通风管道,这些设计非常巧妙,因为传统的火种灯是从矿灯的外形而来,显得很粗犷,为了完成功能上的一些需要,很多地方会有燃烧的一些开孔,为了能够让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变得更优雅,设计团队进行很多技术细节上的处理,最终设计出了隐藏式的通风管道。

火种灯可能在自然环境里遇到大风、低温等情况。因此在保证良好展示效果的同时,也要保证它不会熄灭,体现出生生不息的特性。北京冬奥会的火种灯可以抵抗多少级的大风呢?

参与北京冬奥会火种灯设计的天猫精灵团队工业设计师洪文明介绍说,设计团队在火种灯的内外灯罩之间设计了一个导流通道,导流通道能够在风吹产生正压和负压的时候,有效达到泄压的作用,确保外部的风不太容易能够影响到火种灯里面的火焰,让火种灯能够在5~6级风力下实现火焰不熄灭。

与此同时,设计团队给火种灯设计的比较有效气体补充通道,能够让火焰达到一个比较适合的高度。在这个适合的高度,它是能够确保火焰充分燃烧,以达到无烟,防尘网不会积灰,不会有异味的目的。

与火种灯密切相关的,是出现在欢迎仪式上的火种盆。

李剑叶介绍说,火种盆外观看起来像丝带飘扬,丝带从底下贯穿上来,一直往上面走。他说,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在整个冬奥景观设计里,可以看到从标志到火炬再到周边产品,都有激情飞扬的理念在里面,都很动感。“通过一个红色的丝带能够连接所有人到一起来,我觉得是这样的一个大的概念。”李剑叶说。

除了好看、好用,北京冬奥会的火种灯和火种盆还很环保。

洪文明介绍说,北京冬奥会的火种灯和火种盆的设计整体上都体现出减碳的目标。两者的主材料都采用可再生的铝合金。此外,火种盆顶部采用了环保水性陶瓷涂料,这个涂料耐火、无烟、无毒,是比较创新的一个举措。同时,火种盆使用的燃料是丙烷气体,丙烷燃烧之后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相对来讲是目前比较清洁的一个能源,满足环保需求。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