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建立企业家、市民与市长恳谈会制度

2021-10-20 15: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决定每个单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和每个双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分别召开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和市民·市长恳谈会。为此,石家庄市政府以制度的形式进行了再明确,建立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工作制度、市民·市长恳谈会工作制度、可行性建议市民命名工作制度。此举是石家庄市优化发展环境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市长与企业家、市民代表“面对面”“零距离”直接交流的形式,增进企业家、市民与政府的有效沟通,激发全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热情,听民声、聚民智、汇民意,聚集民力,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强大合力。

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将根据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设计主题,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外来本土、新老企业、大小企业等企业家均可参与。企业家代表的产生将坚持公开、自愿、随机的原则,采取企业自荐和部门推荐的方式随机确定。恳谈会召开时间和有关事项将通过有关网站、媒体等公布。

石家庄市政府通过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向企业家问计求策,征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提高政府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征集改善全市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促进涉企政策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加符合市场主体需求;及时推送全市最新惠企政策措施,充分调动部门落实政策、企业执行政策的主动性、积极性;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落地建设重大问题,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同时,石家庄市政府将对企业家所提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工作台账,进行跟踪督办落实,研究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一企一策”“一行业一策”“一领域一策”,做到精准有效及时,长久解决问题。

市民·市长恳谈会工作制度明确提出,将向市民代表征集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政府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征集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建议,加快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征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代表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网站、媒体随机确定。

为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市民的公德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市民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鼓励动员广大市民向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石家庄市政府建立可行性建议市民命名工作制度,市民提出的新颖、重大、群众认可的建议,经可行性评审后,可以市民的姓名或由市民进行命名。可行性建议可通过参加市民·市长恳谈会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还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政府网站以及信件等其他可能的方式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对市民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将坚持公开透明,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部分群众代表参加,进行评审,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市民命名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命名的名称在政府网站、媒体刊播公示,并颁发荣誉证书。经济效益巨大的,适度给予经济奖励。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