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仪式举行

2021-10-20 16:3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天,河北省沧州市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仪式在沧州市图书馆举行,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2021年全国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工作会议开幕式同期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各界人士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图为铜像揭幕仪式。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张之洞是沧州近代名人的杰出代表,是中国近代工业、教育、文化各项事业的拓荒者,更是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倡导者,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京师图书馆的创建者。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清廷宣布预备立宪,张之洞以学部名义上《筹建京师图书馆折》,申明建立京师图书馆的必要性与可操作性,奏折获得批准,是为京师图书馆建馆之标志。2019年,在国家图书馆成立110周年之际,根据国家图书馆的邀请,沧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并于2021年1月委托专业公司完成设计铸造。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捐赠仪式、开幕式结束后,会议推出一场主旨报告和两场专题讲座。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以《张之洞与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专题讲座由深圳报业集团编委会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和浙江图书馆馆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褚树青主讲,题目分别是《河北故城贺家藏书的成长与命运——兼谈藏书与阅读》和《经典阅读走向大众的路径》。

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将举办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2021年全国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学术研讨活动、“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工作会议。参会代表还将赴南皮县张之洞纪念馆、王蒙馆等地参观,考察沧州市“图书馆之城”项目建设成果,包括张之洞专题文献馆、革命文献展、“遇书房”城市分馆及书吧。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