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河北创新创业成效:“双创”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2021-10-21 04:2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双创”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成效②

金士顿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氢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完全国产化企业,圣昊光电自主研发生产的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了国际垄断……

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业就业成果展、河北“双创”示范展示区等线下线上展览中,一批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积聚发展新动能、创造美好生活的创新创业成果集中亮相。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专利和技术标准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轴承,是我们多年的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10月19日,拿起在成果展上展示的轴承产品,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猛颇为自豪地介绍,该公司国内首家实现氢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完全国产化并批量生产,打破了美国和欧洲的垄断。

该企业对创新的追求,从设立之初就已经开始。2007年刚成立时,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没有选择在传统轴承市场上分一杯羹,而是将钢厂的专用精轧机轴承确定为主攻方向。

“经过公司数年大力创新研发,目前我们生产的精轧机轴承使用寿命长达5年,已完全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我们先后与哈飞、西飞等企业达成了合作。”王猛说,现在该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

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实现质的突破。为生产制造出更加高端的动压空气轴承,该公司负责人跑遍了北京、天津、沈阳等地的科研院校,最终与洛阳轴承研究所空气轴承研究室有关专家达成合作。经过900多个日夜攻关,2012年,研发团队终于找到一种抗高温、耐疲劳的新型材料,将动压空气轴承径向承载力由5公斤的预定目标提高至17公斤。紧接着,相继研发出承载力达到20公斤、30公斤、200公斤的轴承。

经测算,金士顿研发、生产的动压空气轴承在比传统轴承转速高出10倍以上的前提下,寿命仍能提高数十倍,功耗却只有原来的10%,而且没有污染,开创了国内研发生产动压空气轴承及应用产品的先河。

成果展上,围绕芯片技术的创新也格外受到关注。

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参展的划片机、裂片机已经被预定一空。“相较国外进口设备,我们生产的芯片测试机测试速度至少快20%,价格降低25%。”谈起参展的创新产品——芯片测试机,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说,目前公司已经为中电科13所、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提供服务。该公司几年来致力于光通信芯片加工及关键设备研发制造,自主研发生产的多种芯片测试机打破了国际垄断。

据了解,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我省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广聚创新资源要素,高质量建设创新平台,构建河北创新体系。去年以来,全省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4家、工程研究中心31家、重点实验室111家、技术创新中心44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82家,全省各类创新平台累计达到2544家,国家级平台达102家。

聚焦高速动车组、创新药物、高效光伏组件、现代通信等重点领域,我省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重要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众创空间实现县域全覆盖,形成科技孵化体系

在遍布全省各地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里,技术创新从未停止。创业就业成果展发布的“双创”典型案例中,来自唐山的田春艳的创新创业故事,诠释着孵化基地的重要作用。

“手工皂的制作和酵素研发从原理上来说并不十分复杂,重要的还是传统技术的创新迭代。能把企业发展成如今的规模,得益于孵化基地的大力支持。”田春艳说。

39岁的田春艳是遵化市人,她爷爷是猪胰子制作手艺人。她常常跟随爷爷制作猪胰子,并掌握了全套制作技艺。她注意到,当下市面上销售的不少香皂掺杂了大量化工产品,不健康也不环保,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更多人使用不添加化学成分的天然手工皂的想法在她心中萌芽。2019年,田春艳成立了唐山市素品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遵化市创业孵化园宝昌孵化基地。

宝昌孵化基地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为保证企业有良好的营运环境,基地先后投资2600多万元,建设了网络系统、应用系统、安全系统、移动投影仪、多媒体,为在孵企业提供安全、高速和稳定的运行空间。基地还通过大量培训筛选出有意向创业的人群,引导其进入基地创新创业。

田春艳说,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在孵化基地的全力培育下,公司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遵循传统古法冷制工艺,精心打造出安全健康、生态环保的新型手工植物皂和酵素,得到市场认可。

宽城经济开发区依托企业加速器和孵化基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0人,引领1500名以上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承德神栗食品公司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合作的山楂产业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被省科技厅评为2020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定州经济开发区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立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孵化器10家,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成为“省级智慧产业集群”,整车年产销量达20余万台……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管理服务,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的众创空间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形成了“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器+园区”的科技孵化体系。全省共建成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73家,其中孵化器282家,众创空间691家(包括158家高校众创空间),数量均位居全国第5位。其中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分别达到178家和291家,数量均是2016年的4倍左右。

2020年,全省新认定国家级孵化器7家,新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31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新增数量和总数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9位。(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