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融”出新业态 河北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1-10-21 05:0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产业更加兴旺 日子红红火火

——河北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制图/刘欣瑜

金秋时节,行走在燕赵大地,沃野生金,瓜果飘香,田园综合体游人如织,一派产业兴旺欣欣向荣的景象。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抓好“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强镇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休闲农业等新模式新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加快推动河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产品加工业大省和强省转变。

“融”出新气质

——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近日,在遵化市平安城镇众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工人们忙着检查香菇生长情况。

“我们的香菇今年肯定是大丰收。”众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辉说,按照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每个大棚年纯收益可在10万元左右。

小蘑菇长成大产业。孙辉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全镇39个村有36个香菇种植专业村,食用菌大棚发展到7100个,占遵化香菇产业的“半壁江山”。

向深加工要潜力,一朵香菇增值数倍。近年来,遵化市加大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扶持美客多、广野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开发出食用菌保鲜、烘干、速冻、腌渍、罐头、休闲食品等多种产品,畅销国内及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年加工食用菌5万多吨。

走进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厂房里,透过观光长廊的玻璃,记者看到,肉鸡深加工生产线高速运转。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该公司从产业链最前端做起,陆续建成4座种鸡场、8座养殖场以及两条自动化肉鸡屠宰生产线和现代化恒温冷库,使肉鸡实现就地屠宰、分割、速冻,产能达6万吨。

为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该公司又建起了8条熟食精深加工生产线以及物流配送系统,生产参鸡汤、松茸鸡汤、老母鸡汤等,初步形成一个集繁育、饲养、屠宰、加工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条。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一条从田间地头到饭桌的完整产业链。”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江介绍,美客多相继打通肉鸡深加工与板栗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开发出三黄土鸡参鸡汤、板栗超微粉、苹果膨化脆片等十几种新产品,通过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河北省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引导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转变,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综合利用,推进农产品加工多元化。202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6841.07亿元,增幅达11.18%。

农业产业融合结出累累硕果,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河北省有新乐市小流村、张北县德胜村等138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推进建设了49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36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全省年产值1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达到87个,重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年产值达4500多亿元。

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全产业链经营。目前,河北省共创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66个,囊括1635个合作社和1249个家庭农场,2020年省级示范联合体总产值3580.69亿元,占全省农业总产值比重达58%,直接带动434万农户参与全产业链经营,户均增收5225元。

“融”出新业态

——做好“农业+”文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

品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国庆假期,遵化市山里各庄村热闹非凡,登上瞭望塔一览缤纷稻田画,乘上小火车徜徉在七彩水稻间。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子,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山里各庄村北靠笔架山、南邻黎河,是“前有玉带、后有靠山、中间一道米粮川”的宝地。早在多年前,该村就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对废弃已久的知青点、乡村小学、农村大食堂、大戏台改造利用,让浓浓的乡愁实现回归。

今年,山里各庄村与唐山文旅集团合作,利用山里各庄村的产业基础,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稻梦庄园综合体、文化体验街区、特色商业综合体、现代农业综合体、康养旅居小镇等精品文旅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

登上山里各庄村稻田画中央的观光塔,唐山文旅集团民宿负责人贾鹏飞,指着颜色各异水稻组成的稻田画告诉记者,稻田画充分彰显时代元素和地域特色,包括建党百年、中国龙、农耕熊猫、评剧花为媒、沙石峪精神、唐山方言等八幅画,如今这里已成了网红景点,许多城里人都来打卡游玩。

红色的苹果、褐色的板栗、紫色的葡萄……秋收时节,在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又是另一幅休闲惬意的景象。

这里被称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也是最美的地方。抗大陈列馆、栗树王、万邦珍果园等景点,还有特色农家饭庄、民宿,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采摘、观光一条龙服务,游客们络绎不绝。

探寻美丽乡村,畅享燕赵农游。河北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做好“农业+”文章,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依托农业特色产业优势区、美丽乡村示范区、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主体,拓展农业的生态、观光、教育、科技、文化、休闲等功能,实现农业、文化等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2020年,河北省推介发布了157条休闲农业线路,10条线路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个乡村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以来,河北省推出59条“春观花”、51条“夏纳凉”、32条“秋采摘”系列休闲农业线路,吸引更多人到乡村看山望水忆乡愁。

“山清水秀人也秀,鸟语花香饭亦香。”河北省农村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农村活力显著增强,广大农民念着农村产业融合的好:“农业有了文化说头,有了休闲玩头,有了景观看头。”

省政府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增利介绍,为进一步激发休闲农业的潜能,推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河北省将深挖传统农耕文化,拓展农业休闲功能,从简单的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摘农家果,拓展到售卖产品、饱览风景、感悟文化、充实体验、追求健康,培育休闲农业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特色鲜明精品景点线路。到2022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0亿元,接待人数一亿人次以上,带动农户50万户以上。(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