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她,照亮奥运圣火归途,用一束来自燕赵历史深处的智慧火光

2021-10-21 05:32:40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是一盏灯。

更是,一个人。

确切地说,是美人,两千多岁的资深美人:眉如远山飞入鬓、细目含情好聚光。脸蛋一如既往的饱满丰润,宽袍大袖挡不住腰身纤细,岁月带来的铜锈绿斑让我这鎏金衣袍成了独一无二的高定款。

转瞬之间,沧海变桑田。

我,就在那里,捧着那盏被称作凝结古人智慧,精巧又环保,美观又耐用的灯,照着衣贵倾城的男女主角,也照着这一切的一切,直至重见天日,被你们这些后来人感慨吟叹……

2000多年后,我幻化了身形,浅吟低唱着华夏智慧和浪漫——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

长信宫灯出土于河北保定满城汉墓,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造型轻巧华丽,设计巧妙环保。

“长信”,意为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在火种灯顶部,与火炬“飞扬”视觉形象统一,象征着拼搏的奥运精神。方圆嵌套象征着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表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契合。

长信宫灯,顾名思义,此宫灯因曾放置于西汉窦太后(刘胜祖母)的长信宫内而得名。“长信”,就是永恒的信念,代表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

长信宫灯的身体共分为6部分,部件共分为7件,其中灯的护板为2件,于1968年在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中出土,灯座中刻有铭文:内围“长信尚浴”,外围“阳信家”。

长信宫灯由铜铸成,外表通过鎏金工艺的加工显得金光闪闪,我们可以即使经过了千年年岁月的消磨也未曾完全褪去闪耀的颜色。它美观精巧的设计让我们不仅赞叹古人的聪慧才智。

环保是这盏灯最突出的特点,这还要从长信宫灯独特的造型设计说起。

宫女跽坐,神态优雅,左手执灯座,右手似作挡风状。为什么这样设计?

首先当然是为了美观好看,毕竟赏心悦目的事物大家都爱。宫女面容清丽,刻画较为写实,目光专注,神态恭谨,头上梳发髻,发上覆有巾帼。身穿广袖长衫,上身平直,赤足跪地,左手执灯,右臂高举,袖管下垂至灯盖。长信宫灯通体鎏金,虽然经过两千多年的沧桑岁月有些部位已经锈迹斑斑,但整体上仍闪耀着金色光泽,可以想象这尊宫灯当年陈设在中山靖王宫廷中时定然是光芒四射、美轮美奂。

但是你如果只认为长信宫灯如此设计只是为了摆着好看,供人欣赏那可就错了。它的实用性非常高,灯的每个部分都可拆卸,灯罩由两片弧形瓦状铜板构成,嵌于灯盘上的沟槽,灯盘可以转动,灯罩可以开合,以便调节光照度和方向。导烟管分为两半,便于灯的拆卸组装和清洗。

2000多年前,长信宫灯所燃烧的物质主要为动物脂肪,燃烧产生的炭粒和灰烬容易造成污染。为了解决环保问题,工匠们将宫女的右臂和灯的烟道直接相连,宫女的手袖就是排烟的通道。不仅如此,宽大的衣袖巧妙的成了灯顶,灯罩是两片弧形的铜片结合而成的圆形,能够左右开合。有了这样的灯罩,使用者就可以调整光照范围以控制照明的强度。燃烧的烟气顺着袖管进入灯体,不会对室内环境差生污染,环保理念体现了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有人称之为汉代环保灯具的代表。

沧海桑田,长信灯火从未熄灭,不仅在历史的天空熠熠生辉,更照亮着未来——

北京冬奥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撷取来自西汉的智慧之光,加上现代化处理,设计出北京冬奥会火种灯,便是希望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

你看,这个简洁的造型、可再生的铝合金材质,加上双层玻璃结构,完成了一个既有传统中国文化的意味,又有现代感的一个火种灯。

(综合河北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编辑: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