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 评 | 堵住网诈微信账号“复活”之路

2021-10-21 10:2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江苏南通警方破获一起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大批量重启因涉及网络诈骗已被有关部门限制登录的微信账号,并将这些“复活”微信号提供给境外不法分子用于网络诈骗活动。(据《新华每日电讯》10月19日报道)

“作案”账号重新成为诈骗工具,消解了整治效果,增加了治理难度,也加大了群众上当受骗的风险,危害不容小觑。

此类账号之所以能“死而复生”,在于不法分子利用了平台的技术漏洞。如“动态人脸识别”验证有网络“火眼金睛”之称,可他们利用市场上常见的几款“变脸”APP,就能将微信号注册人的照片变成模拟真人动作的视频,只要清晰度达到要求,就能骗过微信系统的技术防范措施,顺利通过验证。

堵住网诈微信账号“复活”之路,网络平台要尽快查漏补缺,有效加强被封账号重启的技术验证精准度,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有关方面要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值得期待的是,我国拟针对电信诈骗问题专门立法,完善互联网账号等有关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国家网信办也于近日部署推进“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紧盯违法违规账号“转世”乱象。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必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确保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许君强)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