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行业标杆 邢台 “十字花科”蔬菜大会为地方发展蓄力赋能

2021-10-21 16:4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今年已是第三届,三年来,产业大会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影响力逐年扩大,逐渐成长为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化、国际化、专业化展示交流平台,成为邢台市任泽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图为第二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现场图。王士波摄

引进来、走出去 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

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杰接受采访。

“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筹办之初,就定位于服务全球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其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十字花科蔬菜全产业链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杰表示,大会以国际化为出发点,以产业化为落脚点,以专业化贯穿整个会议,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是这个平台的搭建者,大家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展示专业能力,开展专业合作,促进整个产业链融合发展。本次大会更是聚焦“种子”安全,以“品种创‘芯’,种业振兴,产业融合”为主题,通过搭建十字花科蔬菜国际交流平台,以期助力十字花科蔬菜种业科技发展,促进全球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共融,推动十字花科蔬菜品种产业化进程。

图为十字花科蔬菜造型台。王士波摄

“目前国内十字花科育种水平提高得很快,甘蓝育种、萝卜育种、花椰菜育种等已经跻身在全球育种的前沿,起步较晚的西蓝花育种也呈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张全杰说,吸引全球不同国家的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参与进来,带来更多的优秀品种和前沿技术,促进我国十字花科蔬菜育种水平和促进十字花科蔬菜产业的整体提高,同时,将国内优秀的蔬菜品种及相关产业推广出去,加快民族种业走向全球化。

从本次大会来看,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国内外十字花科蔬菜品种2100多个,既有国际知名企业的标杆品种,国内优秀企业的拳头产品,还有科研院所、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众多新品种齐聚一堂,同台竞技,集中展示行业最新育种成果。此外,主办方邀请百名种植能手、流通商、加工厂等市场终端用户走进产业大会,通过专场、专题活动,看菜选种。企业通过参加国际专业会展,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逐步将我国优秀的蔬菜品种及相关产业推广出去,加快民族种业走向全球。

与此同时,邀请各领域行业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市场分析、技术交流,共话产业发展,为推动蔬菜“种业振兴”贡献智慧。

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 聚焦种业振兴

在前两届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线上)继续创新、提高办会水平,采用“政府+行业协会+媒体+园区+科研院校”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展示十字花科最新科研成果与最新发展方向,推进十字花科蔬菜种业振兴,更好地促进十字花科成果的转化应用。

图为第二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参展蔬菜品种。 王士波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同样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

提升种业国际影响力,以种业为核心,促进我国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在开放中竞争,进而提升种业整体竞争力,是本届大会举办的核心目标之一。

种业作为蔬菜产业链的核心一环,是种植业赖以延续的基础,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种子大国, 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目前,国内水稻和小麦种源能够做到完全自给自足且有竞争力;玉米和大豆种子基本自给,但受育种及栽培等因素影响,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少数蔬菜品种还不能很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是一些适宜设施栽培、加工专用的蔬菜品种仍需要进口。

达到“量”的标准后还需注重“质”的提升。本届大会致力于加快推动我国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进度,使种业在蔬菜产业链中发挥核心科技的作用。以新优品种展示和行业交流为核心,将政府、推广单位、科研单位、种子企业及广大种植户等行业资源汇聚一堂,搭建起品种展示和互动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我国十字花科蔬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使种业在蔬菜产业链中发挥核心科技的作用,有利于提升中国种子国际竞争力,这对助力我国种业实现“弯道超车”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五字”文章  区位资源带动产业发展

蔬菜产业是河北省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据统计,河北省农村劳动力有近30%从事蔬菜产业,农民人均收入的20%来自蔬菜,河北省蔬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稳步增长,潜力无限,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河北省邢台市高度重视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在项目用地、融资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涌现出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种子产业发展龙头骨干企业,这些企业也正在逐步发展为华北地区的种子研发、生产基地。如今,蔬菜已成为河北邢台市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邢台市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峰接受采访。

邢台市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峰表示,近年来,任泽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智造绿都、和合任泽”发展理念,坚持“一二五八”发展战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目标,立足优越的区位交通、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十字花科”高效蔬菜、林下复合经济、特色粮油三大优势产业,探索实践以“千斤粮、万元钱”为主要标志的农业结构调整任泽路径、任泽模式。

“抓实抓好‘引’字文章,持续加大高效种植、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努力打造全产业链条;抓实抓好‘育’字文章,在用地保障、资金补贴、技术指导、品牌打造等方面,制定出台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抓实抓好‘统’字文章,统筹各方项目、资金和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抓实抓好‘调’字文章,依托捷如美公司科研优势,创新推广十字花科蔬菜反季节种植模式,借力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影响力,叫响‘十字花科’任泽品牌;抓实抓好‘奖’字文章,加大对十字花科蔬菜种植大户和乡镇补贴奖励力度,将“千斤粮、万元钱”产业发展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内容,全面激发各层面积极性。”贾峰表示,通过抓实抓好“五字”文章,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找准茬口,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目标。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