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市宪法主题公园年底建成

2021-10-21 21:0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沧州市推动“沧州市宪法主题公园”建设,针对群众法治文化宣传活动阵地需求,将位于千童公园东部延长线上的新华公园,升级打造沧州市“宪法公园”。目前,公园基础建设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建成,建成后将是沧州市最大的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活动平台。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沧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以来,沧州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本职,学以致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瞄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视角、全方位推出3大类15项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优化为民办事流程,努力推进法律服务“零距离”,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瞄准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了公证事项网上办,全市各公证处全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网上服务平台,可以线上自助办证。涉外公证处实现了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等高频公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狮城、渤海两个公证处不断升级推出了“公证云”微信小程序,基于刷脸、电子签名和大数据的加持,高频公证事项可以完成从申请受理到邮寄送达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同时,及时解决家事法律问题。全市规模最大的狮城公证处满足广大百姓需求,成立了家事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受理群众继承、遗嘱、家庭财产分割等家事类业务,为老百姓及时解决家事法律问题,进一步构建了新型、健康的家庭关系。此外,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根据群众要求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为那些有特殊时间要求和特殊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公证员深入医院的病房、当事人家中、工厂等场所提供上门公证法律服务40余人次。

针对社会弱势群体,整合司法行政资源,有效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义务兵、供给制学员及军属,执行作战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军人军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求助事项符合现行规定的70岁以上老年人;持有城乡低保证明、特困供养人员、正在接受社会救助的人员、失独家庭成员;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案件等四类申请法律援助的对象或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同时,优化法律援助流程。对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即时审查,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内指派法律服务人员承办案件。确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或受客观条件所限而未能当场审批和指派的,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材料。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