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7所学校引首都外援

2021-10-22 10:15:0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建三援四”“组团”新区办学

雄安7所学校引首都外援

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将助力雄安新区。2025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在三所“交钥匙”学校项目基础上,推进第八十中学、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朝阳区实验小学、六一幼儿园以“组团式”办学方式,协助雄安新区再举办4所优质学校。这些写入了北京市教委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的《关于雄安教育发展合作协议(2021-2025年)》。

北京学校“组团”雄安办学

北京市将发挥“建三援四”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组团式”援助办学。其中包括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投资建设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这些项目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和北京第四中学提供办学支持。三所学校选派经验丰富的优秀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组成管理团队,负责雄安校区的运营管理。

还有四所雄安新建学校将有北京“外援”。协议提到,计划在容东片区新建学校中与八十中合作举办一所初中和一所高中,在雄东片区分别与中关村三小、六一幼儿园合作举办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在容西片区与朝实小学合作举办一所小学。雄安新区每年给予合作学校专项经费保障。另外,六一幼儿园雄安园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朝实小学雄安校区和八十中雄安校区有望成为联盟校,加强合作交流。

京雄中小学同上“一堂课”

北京市将利用已有的教育公共资源平台,特别是疫情期间已建立并广泛应用的网络课程共享平台和配套课程资源,向雄安三县中小学校共享;整合北京有关高校的“互联网+教育”优质资源,搭建“双优云桥”与“智慧学伴”平台,实现跨区域的远程在线资源互联共享、教师互助教研、师生互动交流。同时,支持雄安新区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助力其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

北京市还将选派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在雄安新区教育行政部门挂职;继续开展名校长培养工程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为期五年的学前园长培训,培养一批优质教师队伍等。

职业院校“结对儿”交流

两地职业院校也将“结对儿”交流合作。北京职业学校将与雄安三县职教中心合作办学,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师交流、人才培养、技能大赛等方面开展合作。北京市还将选取三所高职院校与雄安新区职业教育中心共建共享名师工作室、学生创客中心、实训中心。

北京市还将鼓励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与雄安新区同级同类学校建立对口帮扶和手拉手关系,通过教师互访、观念互通、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加强交流研讨和资源共享,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增加受援学校对周边学校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