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涞水分赛区选拔赛开赛

2021-10-22 19:3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杨志民)今天,2021年中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涞水分赛区选拔赛在河北省涞水县红木小镇鸣锣开赛,来自京津冀鲁的32名选手将传统的京作红木制作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为涞水分赛区选手在比赛。

本次竞赛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级二类竞赛,是家具行业首个列入国家级别的技能大赛。涞水分赛区选拔赛由河北省家具协会、河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涞水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家具协会古典家具专业委员会、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承办,旨在为京津冀鲁红木(家具)企业、红木制作从业人员打造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传承和弘扬红木文化制作艺术,培养行业人才、提升技能水平。对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对涞水县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加快京津冀文化交流、协同发展意义深远。

图为涞水分赛区选手在比赛。

2017年以来,涞水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涞水分赛区选拔赛,共选拔出30余名优秀的家具制作、雕刻选手参加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先后评选出全国技术能手2名,全国家具行业技术能手18名,河北省技术能手2名。

涞水是千年古县,红木家具加工制作已有300多年历史。该县的红木家具制作以明清宫廷家具图谱为基础,采用原汁原味的明清宫廷技法。2014年9月中国家具协会命名涞水县“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2018年涞水清宫传红木家具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全年古典家具产业销售收入达12亿元。目前,涞水正在全力推进涞水红木小镇建设,建成后预计年均接纳游客300万至5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0亿至15亿元。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