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芯”发展 助力种业振兴 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开幕

2021-10-22 23: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杨强强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国内外行业大咖在线打CALL、多平台云端逛展、全球双语直播……10月22日上午,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在邢台市任泽区开幕,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把脉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方向,助力种业振兴。

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地展现场——河北捷如美农业展示示范园。杨强强摄

本届大会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邢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种子协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任泽区人民政府指导,河北省种子协会、河北省蔬菜学会、北京市海淀种子商会主办,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方农村报承办,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段玲玲、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亚洲太平洋种子协会秘书长Dr.May参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 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许勇分别主持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的10位知名育种专家做了主题分享。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段玲玲致辞(视频截图)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主持主题报告(视频截图)

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许勇主持主题报告(视频截图)

开幕式:擦亮创“芯”招牌 赋能种业振兴

大会以“品种创‘芯’ 种业振兴 产业融合”为主题,共征集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校150多家单位,2100多个国内外优秀十字花科蔬菜品种,参与产业大会田间展示。大会设置了开幕式、产业主题报告、招商推介、圆桌论坛等活动板块,专家学者就“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助力种业振兴”以及特色作物品种创新、全产业链研究应用等具有前瞻性和开放性议题进行了交流。

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作主题报告。(视频截图)

中共邢台市任泽区委书记杨蕾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既是全球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合作的一件大事,更是集中展示优秀成果、促进全行业融合、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

中共邢台市任泽区委书记杨蕾致辞(视频截图)

“大会将借助线上直播方式,将十字花科蔬菜产业最前沿的先进理念、最丰硕的科研成果、最精彩的基地菜品展示给大家。”杨蕾表示。

“经过数10年的发展,我国十字花科蔬菜种业得到快速发展,企业自主研发实力增强,国产品种数量和质量逐步提升。”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在致辞中表示,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聚焦科研创新,培育和推广新优品种,凝聚全产业链的力量,搭建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的交流平台,深入推进种业振兴,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致辞(视频截图)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段玲玲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围绕提升种业发展水平,建立了以商业化育种为主体、以农业科研院所基础性公益性研究为支撑,产学研用、协同融合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蔬菜育繁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萝卜、甘蓝、茄子、大白菜、辣椒育种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农大601”“农大604”紫黑圆茄、“油绿3号”白菜成为河北、湖北、山东等地主栽品种,昆优2号、昆优3号樱桃萝卜选育填补了国内空白,畅销国内外。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邢台市任泽区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依托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集新品种选育示范、新技术集成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示范园区,成为国内外十字花科蔬菜发展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段玲玲要求,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大行动,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五位一体”、国际视野 本届大会亮点满满

本次大会的“国际范儿”体现在方方面面,依托河北捷如美农业科研园区作为展示基地,通过开幕式、田间品种展示和主题报告“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以国际化为出发点,以产业化为落脚点,以专业化贯穿会议,在诸多“地展”里成功出圈。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云端,通过线上“论道”,从国际形势、河北农业发展、种源“卡脖子”问题等宏观角度做深入分析与解读的同时,也以“小切口”深入到十字花科蔬菜界,围绕十字花科蔬菜育种现状、生物育种、病虫害防治、品种权保护、蔬菜加工及冷链、农业机械等各个方面开展主题报告和圆桌论坛。亚太种子协会秘书长Dr.May受邀做了题为《亚太地区种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的专题报告。

亚太种子协会秘书长Dr.May作专题报告(视频截图)

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圆桌论坛(视频截图)

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为满足多方需求,全方位覆盖国内国际市场,本届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通过专用传播营销平台全球双语同步直播,为世界各地专家和企业提供了一个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在23日举办地展环节,主办方也将分作物进行多场“双语直播”,通过网络传播到世界每一个种植终端。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