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设计周|从无形到有形 创新空间让人脑洞大开

2021-10-23 02:2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2021年10月16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商服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设计周以“联动新生:设计重燃世界”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展,共有353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在主宾国主题展区,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的设计作品让人脑洞大开。

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中展出的作品——“越过光的形状”。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据介绍,上海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和阿斯顿·马丁全球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Marek Reichman教授于2018年10月共同创建,是英国超豪华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首个设置在英国本土之外的设计工作室,承担了科研、教学、社区服务等功能。在聚焦汽车领域之余,该工作室对创意设计的前沿进行探索,研究全球千禧一代的需求以及未来设计的发展趋势,为未来生活方式、出行方式的革新提供原动力。

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中展出的作品——“越过光的形状”。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看似毫无规则的线条雕塑,在点光源的照射下将阿斯顿·马丁车标投射在平面上。据介绍,该设计是以阿斯顿·马丁的车标为基础,从平面图形衍生至三维空间的数字雕塑,雕塑将实体与光影结合。造型灵感源于阿斯顿马丁GT跑车飞驰于蜿蜒的赛道∶从原点出发,然后经过长途跋涉与极限弯道后回到原点,充满速度感与运动感。该作品以虚实结合的手法体现阿斯顿·马丁"惟·美"的品牌核心。

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中展出的作品——“涟漪”。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声音的美学孕育着大自然的能量,通过听觉传递给人无穷的想象。作品灵感来源于水在震动中产生的波纹。作者运用数字化技术,将跑车引擎发动时的声音转换成数字信号,映射在圆形中。“声音”所产生的能量,形成高低起落的图案,并逐渐向外传递,最终投射出山与水交融的剪影,在动与静之间,凝固为一体。“涟漪”以阿斯顿马丁DB11的声音为蓝本创作,运用了计算机算法及声音可视化设计图案,并使用3d打印金属等技术实现这一创意。

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启动时澎湃的引擎声音将不再出现。上海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执行负责人赵华森表示,这一设计的视觉呈现或将用于阿斯顿·马丁电动汽车的启动界面,并与声音同步,给驾驶者带来传统跑车的澎湃之感。

同济大学阿斯顿·马丁拉共达NICE2035创新空间中展出的作品——“智·灵”。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智·灵"探讨了在未来汽车的场景中,更加具有智能感、艺术感的车内部件的存在形式,通过新的交互方式,结合触觉、视觉、听觉等多通道的反馈,打造了具有生命感的车内智能交互形象,并辅以直觉化的车内声光氛围调控方式,在汽车中极力融入了柔和、优雅的情感化艺术体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