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促进共同富裕——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成效

2021-10-23 03:2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新创业促进共同富裕

——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成效④

“更加突出创新创业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这是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提出的“五个更加突出”之一。

大学生张宸返乡创业种小麦,带动沧县赵庄子村农民增产又增收;遵化农民工才东秀带头种植优质香白杏,让农户收入翻了几番;河北农业大学与保定市共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本届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的线上线下展览,展示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带动增收的典型案例。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背后,是河北以创新创业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的有力探索。

近日,2021年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唐山博玉陶瓷文化创业园工作人员展示技法。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返乡创业,带动乡亲就业增收

在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眼下正是玉米收割期。一位青春靓丽的女孩正在农田里指挥收割,她就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张宸。

今年29岁的张宸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植保系。抱着“改变父辈种地靠天吃饭”的理想,她毕业后返回家乡,牵头组建了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粱等,大面积应用以节水小麦种植技术为主的粮食增产技术,实现粮食产量连年增加。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55人,人均年增收万余元。

张宸告诉记者,她想把多年来学的农业技术学以致用,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合作社开展了代耕、代种、代加工等业务,现流转土地13850亩,辐射带动5000余户农户增收。她正在大力发展粮食深加工和电商直播带货,为乡亲们开拓更多致富门路,今年电商销售已达40余万元。

让所学在农村大地生根发芽,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河北省创业就业典型案例展展出了很多返乡创业的生动典型,石家庄浩尊科技的创始人马鹏博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马鹏博从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他将所学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鱼塘养殖,研发出“智慧渔业”系统,创办了石家庄浩尊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在长沙、厦门、武汉等地举办的渔业博览会上进行展出,获得一致好评。

据介绍,这套系统将鱼塘所用养殖设备整合到一起,通过手机小程序可查看实时数据并进行控制,让养殖者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操作”,帮助养殖者每亩鱼塘每月节省成本1300余元。目前,公司已在邯郸、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建立了示范基地,累计投放设备3600余台。公司直接带动就业20人,间接带动就业200人。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动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去年,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等20条举措,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

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谋划“双创”带动就业举措和重点活动,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员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其中,邢台市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涞水县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各种创业服务吸引企业入驻,支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

科技助农,促进高水平创业致富

“梨想”,这个读起来颇具诗意的名字,是河北农业大学梨产业运营团队在邢台威县实施的科技助农项目。

河北农业大学果树科学系副教授许建峰是团队负责人。他介绍,8年多来,团队扎根威县,创建了“梨省力高效现代栽培”产业体系,攻克“矮密化、机械化、省力化、标准化”等4大产业化技术难题,首创育苗、建园、生产、贮藏保鲜、加工全过程技术规程。项目帮扶威县建成新型梨园236个,带动1.87万农民就业创业,人均增收万余元。

威县鱼堤村村民张品秋是培训的受益者。在“梨想”团队的指导下,张品秋不仅学会了科学种梨技术,还掌握了梨园管理的新模式。2018年春,张品秋创办了“品秋果树管理专业服务队”,目前队员发展到45人。服务队累计服务标准化梨园8000余亩,足迹遍布威县、南宫、广宗、临西、邱县等10余个县(市、区)。

近年来,河北农业大学传承发扬“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精神,与保定市共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50个,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0余次、3万多农民,引导全省建设农业创新驿站271个。截至2020年底,创新驿站辐射带动30.27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河北农业大学这样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挥所长助农兴业,一些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的创业者也正在培训带动更多农户创业致富。河北省创业就业典型案例展展出了遵化农民才秀东的故事。

才秀东原来是遵化市娘娘庄乡一位普通的杏农。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2018年起,她先后到保定、秦皇岛等地学习香白杏种植技术,种出的香白杏又甜又大,每公斤杏的价格由原来的2元提高到16元。

才秀东认为“自己富不算富,要带着乡亲一起富”,成立了香白杏种植合作社,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她每天骑着电动车翻山爬坡,挨家挨户指导,累计举办了28期培训班,培训1800多人次,农户年收入由原来几千元提高到现在几万元。2021年,才秀东因为“创业带动美”,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近年来,河北省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土专家”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引导带动农业产业链提质、供应链优化,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创业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北省有新乐市小流村、张北县德胜村等138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推进建设了49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36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全省年产值1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达到87个,重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年产值达4500多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