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故事汇④|河北良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庆元:方寸之间见乾坤

2021-10-23 03:2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方寸之间,尽展乾坤。10月19日,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河北良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庆元带来的肃宁内画文创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内画艺术玻璃杯、内画音响套装、内画文房套装等皆融入了地方特色文化,既实用又有艺术观赏价值。

尹庆元,1972年出生于沧州市肃宁县,历经28年的内画技艺磨砺,如今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高级工艺美术师、肃宁内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作品曾多次参展获奖。

尹庆元走上内画创业创新之路,缘自那场变故。

13岁那年,尹庆元因突发性耳聋,导致一只耳朵失聪,从此断送了求学路。正当他苦闷无助时,一次拜访亲戚,被亲戚家摆放的内画作品深深吸引。“当亲戚拿着画笔在内画瓶内勾描时,一下子触动了我。”尹庆元自此与内画结缘,开启了内画人生。

初学时光,别人休闲度假,尹庆元以内画为伴;夜幕降临,别人外出散步,尹庆元依旧在家里苦练技艺。1993年,经过不懈努力,尹庆元成功创作出自己的第一件作品——“万里长城图”内画水晶球,打开了创作之门。1999年,尹庆元荣获“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3年,尹庆元在“全国艺术新星国际交流大赛”中荣获河北赛区内画一等奖;2007年,其内画作品“九龙壁”获“习三杯内画大奖赛”优秀奖;2019年,尹庆元获得“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称号。

“内画技艺虽然到了一定水平,但作品再好,没有好的平台也不会产生很好的价值。”2008年,尹庆元创建了肃宁县步云轩内画艺术中心,招揽10余名内画技师,搭建起销售平台,正式开启创业生涯。

当时,他们的销售市场主要局限在本地及周边,接到的都是琐碎的小订单。直到2009年,尹庆元迎来了内画事业的转折点——在当年举办的首届外事礼品征集展上,尹庆元展出的一些内画产品得到一致好评并被选用,从此,他与外交部的相关部门建立了业务关系,大大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尹庆元不但努力提升自己的内画技艺,更致力于内画技艺传承,深挖内画产品的市场需求空间。

“我有个爱好,每年都会参加全国不同地方举办的文创产品展览活动。”尹庆元欣赏着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一个想法也渐渐浮现在脑海:内画艺术也要朝着文创产业方向发展,通过产品创新,赋予传统技艺新的生命,助力打造产业化链条。

2012年,尹庆元正式创建肃宁县尚品人怡商贸有限公司,同步开启肃宁内画的申遗之路。2015年,肃宁内画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尹庆元随即将公司名称改为河北良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内画技艺培训交流和文创产品研发销售。

历经创业道路上的起起伏伏,如今作为肃宁内画非遗传承人的尹庆元初心不改,创建了肃宁内画培训基地,既为更多爱好者提供就业机会,也为非遗内画的传承储备人才资源。

“接下来,我将建设一家肃宁内画非遗文化产业园,集展览展示、体验交流、游学研发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内画艺术产业化的同时,让更多人走进肃宁接触非遗、体验非遗、激发对非遗的兴趣。”尹庆元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