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残运会|河北射击名将张翠平:从小镇裁缝到神枪手 被射击改变的人生

2021-10-23 18: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名将张翠平全国残运会射落6金3银

——从小镇裁缝到神枪手 被射击改变的人生

10月21日下午1点30分,西安市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

装弹、瞄准、扣动扳机……啪!10.3环!全场沸腾,张翠平以460.2环的总成绩超世界纪录,夺得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SH1级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为自己本届全国残运会射击比赛画上完美句号!

三个比赛日,共获得6金3银,两次超全国纪录,这是本届残运会张翠平交出的成绩单,整个残运会射击赛场刮起一阵“张翠平”风暴。但是你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位世界级神枪手曾经是一名小镇裁缝。

从小镇裁缝到神枪手,这条路张翠平一走就是18年,用张翠平的话说:“这一路走来不容易。”

图为张翠平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是射击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

1987年张翠平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个小村子,三岁那年,因为小儿麻痹症张翠平的左腿落下了严重残疾。因为小儿麻痹症她走路十分困难,小学的时候连上个学都要父母背着来回接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张翠平初中毕业。

初中毕业之后张翠平便辍学开始学习裁缝技术,辍学并不是因为张翠平学习不好,而是她不忍心再让自己的父母每天背着自己往返学校和家里。

15岁的时候张翠平在残联的帮助下来到一家服装厂做裁缝。刚到裁缝厂的张翠平其实特别开心,因为看到别人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可以让张翠平感受到自己从未体会到的成就感。

当时的张翠平甚至以为自己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03年,有一天河北省残疾射击队来到张翠平所在的城市招收队员,张翠平在自己工友的劝说下决定尝试一下,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竟然成功了。

张翠平说:“是射击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让我找到了追求梦想的舞台。”

图为张翠平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实现梦想需要不断的坚持”

来到射击队的张翠平知道这是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甚至还可能是唯一的机会,所以在训练的时候张翠平十分努力,但即便如此,张翠平的射击之路仍然充满曲折。

据张翠平的教练王建回忆,张翠平一开始练得是手枪项目,因为成绩一般,中间练习过一段时间的举重,成绩也不是很好,当时带她的教练认为张翠平力量太大不太适合手枪项目,队里准备让她离队。“就在离队的前一天,张翠平主动找到了我,恳请再给她半年的时间,试试步枪项目。”王建也觉得她身上有股一般人没有的不服输劲头,就同意了。

在冬天训练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在室外训练,张翠平也不例外,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手冻紫冻伤了张翠平也不放弃。夏天的时候要穿上训练服在太阳下训练,一坐也是几个小时。而张翠平依靠着自己非同常人的意志力坚持了下来,成绩也开始上升。

2005年,张翠平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在那次比赛中张翠平因为比赛经验不足,紧张的她发挥失常只拿到了最后一名。“当时我们没有放弃,我和她心里都憋了一口气,就是要赢回来,就是要打出来!”王建说,回到队内后张翠平开始了更加疯狂的训练,就这样我们又坚持练了一年。

付出终有收获,转机出现在2006年,张翠平再次出现在了全国残疾人射击比赛的赛场上,参与的项目基本都进入了前三名。张翠平射击之路也逐步走上了正轨,在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张翠平拿到了自己的首枚金牌。在同年举行的省级残运会上,张翠平一鼓作气又拿下了两枚金牌。依靠这两次比赛的出色发挥张翠平被国家队选中,开始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此后,张翠平收获了多项的冠军,在今年举办的东京残奥会SH1级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比赛中,第四次征战残奥会的河北射击名将张翠平夺得金牌,并以457.9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张翠平说:“我也想过放弃,但是心里一直有一种声音,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一定要坚持下去。”

“我还想再坚持几年,下届残运会打出更好的成绩”

从学习射击到成为一流运动员,张翠平用了将近四年的时间,这个速度不慢也不快。在教练王建的眼中,张翠平不是天才运动员,但却是最不服输的运动员。

王建说:“是不怕吃苦、不服输的精神成就了张翠平,在这么多年的比赛训练中,我有两件事印象深刻。”

王建同时带健全运动员和残疾人运动员,有一次到了休息时间,大家都去吃饭,因为不在同一块场地,王建就把张翠平忘在了训练场,而王翠平就一直在训练到大家回来。

今年参加东京残奥会,第一个比赛项目张翠平输了第一名0.7环,没有拿到金牌,当时就上了火,牙龈都肿了,一呼吸就牙疼,怕兴奋剂检查通不过,一直不敢吃药,在这种情况下,王翠平咬牙坚持拿下了第二个项目的金牌。

“有身边的朋友说我年纪大了,是不是到了考虑退役的时候,但是我是真舍不得。”王翠平说,感觉射击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经过这么多年技术提升到现在不容易,“真是舍不得自己手里的这把枪,我还想再坚持几年,希望下届残运会能打出更好的成绩,为咱们河北争光。”(记者孔思远)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