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云逛地展!2100个十字花科蔬菜品种争奇斗艳

2021-10-23 20:1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讯(王士波)紫色的甘蓝,金黄色的花椰菜,让人叹为观止的宝塔花菜……今天,河北邢台市任泽区河北捷如美农业展示示范园装扮一新,以迎接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田间品种线上观摩。本次线上观摩会由河北新闻网、南方农村报共同搭建直播平台,面向全球双语直播。来自国内外超过650万网民云端逛展,2100多个十字花科蔬菜品种揭开神秘面纱,惊艳亮相。

河北捷如美农业展示示范园。(南方农村报供图

比颜值、拼口感  十字花科蔬菜争相竞妍

今年大会,参与田间展示的企业、科研院校共计150家,分别来自国内23个省份和多家境外企业,其中包含20多家国内科研院所。共征集十字花科蔬菜品种2100个,其中作物种类有甘蓝、花椰菜、西兰花、西兰苔、萝卜、樱桃萝卜、白菜、青梗菜、菜心、菜薹、苤蓝、芥蓝、快菜等十几大作物种类,参展的品种数量多、种类全,国内外优秀品种齐聚,成为国际十字花科蔬菜品种的风向标。

十字花科蔬菜整齐排列等待“检阅”。(南方农村报供图

尽管是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但十字花科蔬菜品种组成的“五彩地展”,比颜值、拼口感,共同为观众带来奇妙的感官享受。

罕见的紫色宝塔花菜。(南方农村报供图

在花菜展示区,紫色宝塔菜分外“出圈”。宝塔花菜“菜如其名”,由一个个花蕾极小的螺旋形“宝塔”组成,小花以花球中心为对称轴成对排列,是当前欧洲流行的花菜新品种。它的神奇外表和规则独特的外形,已经成为著名的分形几何模型。

“常见的宝塔菜多为绿色,但这款宝塔菜是紫色的,颜色更加奇特。”十字花科蔬菜育种家、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杰介绍,“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催生了很多独具特色的蔬菜品种,比如这款紫色的花椰菜,作为餐桌上的配菜广受欢迎。”

十字花科蔬菜——皱叶甘蓝。(南方农村报供图

在甘蓝区,长势旺盛的皱叶甘蓝舒展着一片片硕大翠绿的翅膀,皱叶甘蓝比其他甘蓝品种的质地更为细嫩柔软,芥子油的气味较少,口感佳,更适合于生吃,或与其他蔬菜、水果制成沙拉,也可炒食。“目前皱叶甘蓝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今年皱叶甘蓝和羽衣甘蓝的种植数量有所提升。”张全杰介绍说。

十字花科蔬菜——苤蓝。(南方农村报供图

绿色的苤蓝像一颗扁扁的呆萌陀螺。“国内苤蓝的种植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从前些年的大幅下滑,到近两年种植面积的回升,也说明了苤蓝在种植趋势上的改变。”张全杰介绍说,大家都认为苤蓝科目小,但放眼全球并非如此,目前欧美国家以及日本,对水果型苤蓝的需求比较旺盛,“水果型的苤蓝,叶子和球形比较小,口感清甜,可能是未来的种植趋势之一。”

前沿“观测” 提升育种水平

在园区132号棚,近30个菜心品种,被沟陇“分割”成一个个小地块。而每个品种面前,都树立着一块印着二维码的标牌。

“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个品种的类型和长势情况,相当于是它们的身份证。”北京捷利亚种业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高秀英介绍,这是主办方推出的数字化小程序,大家通过扫码可以线上实时跟踪了解品种长势状况,同时,小程序保留了2019年和2020年的种植记录,便于对比查看两个年份相同作物的生长情况,实现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的数字化联动,打造可视化、信息化、可持续大数据专业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品种和前沿技术参与。

大棚内蔬菜长势良好。(南方农村报供图

今年进入7月份后,邢台市持续多天降雨,加大了园区整地、定植的难度,同时长期的阴雨寡照天气,致使作物生长缓慢,影响作物根系生长。为此,田间种植品种根据作物种类进行分类种植管理,便于同一熟期品种相同管理条件下进行对照评比。

河北捷如美农业展示示范园观摩现场。(南方农村报供图

西蓝花由于观测期短,安排了两个播种期,以便在会期能看到所有作物的成熟表现。“西蓝花育种起步比较晚,但这几年育种水平提高很快,一些自主研发的品种成为主栽品种。”在西蓝花地块,张全杰随手切开一颗花球,“比如这个,是某市级农科院研究的新品种,无论从花球形状颜色、花蕾大小还是紧实度方面,表现都很不错,在我们‘育种人’看来,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美女’品种。”

由于西蓝花对温度比较敏感,所以在品种研发时,“适应性”成为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

张全杰表示,我们国家地缘辽阔,生态环境多样化,这是选种育种方面的优势。但多样性的气候,也让企业在选育新品种过程中,除了重视常用指标,还要注重适应性和抗逆性,选育出综合适应性更强的品种。“比如因为今年雨水较大的原因,有些品类出现了黑腐病,这样品种之间抗病性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所以这也给我们指明了科研选育不能只刻意追求品种的外观和商品性,也要更加注重适应性。”

创“芯”发展 让中国蔬菜端上世界餐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甘蓝仍是园区征集种类的“大户”,达到了703种。“甘蓝方面品种井喷,这也说明我们国家在甘蓝育种方面水平的提升,有充分的条件和实力参与国际竞争。”张全杰介绍说。

十字花科蔬菜——紫色花菜。(南方农村报供图

此外,今年展示园区征集的萝卜种类也相对较多,有382种。紫皮紫肉,红皮红肉,红皮白肉,紫皮白肉……除了“大兵团作战”的白色萝卜,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萝卜开会”成为一道独特景观。“萝卜现在的种植是多样化的,我们近年来的育种方向比较明确,育种水平也大幅提高。目前除了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一些萝卜品种还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

十字花科蔬菜——樱桃萝卜。(南方农村报供图

“相对甘蓝和萝卜来说,花椰菜整体育种水平偏弱,‘同质化’的情况比其他作物也要高一些。比如松花菜,在雄性不育系的技术利用上,还有一定差距。”张全杰说,“种子培育是个漫长的过程,包括种质资源的积累、育种方向的确定,需要静下心来保障种子质量。这也要求我们,需要攻关更多科学技术,这不仅仅是为了提高种子质量,同时也是做种子资源保护。”

在张全杰看来,大会举办的意义,一方面是耕耘国内市场,做好产品深加工;另一方面,是瞄准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育种家同时也是艺术家,需要不断打磨作品。只有参与国际化竞争,才能发现自身短板,这对育种水平才有更大提升价值。因此,要更加耐得住性子,出精品,这样才能将种子‘芯片’的作用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