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创业者参与度更高获得感更强——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成效⑤

2021-10-24 02:4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

10月19日,在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众多的创业就业典型吸引了嘉宾交流参观。透视这股涌动的创业大潮,不难发现,河北省的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创业者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领域更广泛,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

“我们的理念是‘不施化肥,不打药,儿时的味道找得到’。”当得知自己被推选为“双创”活动周创业就业典型时,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正在为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做准备。

2016年,从军22年的刘瑞从部队退伍。正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兴起,“敢打硬仗”的刘瑞决定闯一闯,他盯上了家乡乐亭的果蔬产业。

从售卖绿色农资到引进测土施肥、培育种苗,再到培树自然成熟果蔬自主品牌,在当地人社局、税务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刘瑞创办的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与全国近60家大型连锁超市签订供货协议,日均供货量达到2万公斤。

自己的创业之路有了起色,刘瑞开始转变身份。2019年6月,他创建了冀东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提供创业条件;整合农资、种肥、温控设施等项目抱团经营,融入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评估、跟踪管理等内容,打造农业产业服务基地,刘瑞也成了创业导师。

在河北分会场展区,参展的除了像刘瑞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者等多元创业主体。

“电子通信专业的王伟创办了秦皇岛小马物联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推荐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曾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的王啸以技术入股江苏宿迁唐尧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燕山大学双创示范基地(省级)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建涛张口便说出了几个大学生创业项目。

姚建涛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字:燕山大学“创客学院”当前在孵学生创业项目48个,覆盖学生人数353人;近3年孵化团队数116个,覆盖人数1221人;近3年孵化团队注册企业11家,带动就业近300人,创业氛围浓厚。

在河北省,“双创”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今年以来,河北省强化创业促就业功能,积极谋划“双创”带动就业举措和重点活动,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推进“双创”与扩大就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壮大新兴服务业融合发展,开通全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对接、大学生招聘、就业辅导培训等系列活动,促进创新创业资源高效对接,有效提升全省创业就业能力。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成长有路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几根彩绳在指尖跳跃,配以珠宝等饰品,再仔细收尾,一个新花样的转运珠便编织完成。

董新瑞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现在的她已经从一个“北漂”姑娘成长为河北诚瑞轩珠宝首饰制造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她所掌握的“清西陵满族结绳技艺”也成功申请为易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北漂”多年的董新瑞和丈夫决定返乡创业。回到老家易县梁格庄镇后,她积极研究挖掘家乡传统文化元素,把清西陵地区满族服饰、燕下都古风古韵等元素融入结绳产品创作中,独具特色的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2020年销售额达到2400万元。

但场地租金高、不固定,管理经验不足等成为董新瑞和丈夫创业路上的“软肋”。

2019年9月,在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的建议下,公司入驻当地的易水文化产业街,场地面积增加了两倍,房租却降了一半。在团委、人社等部门的建议下,董新瑞对公司的正规化管理也有了思路:不能任人唯亲,要吸引年轻力量。她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到学校为学生做非遗讲座,成了非遗文化的传播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要让企业建起来,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创业才能行稳致远,创业者才能收获满满。

10月18日至22日,河间市宝泽龙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杰参加了省科技厅组织的“卓越人才”企业经营管理培训。虽然已是行业翘楚,但这次培训依然让他受益匪浅:“对于怎样将企业做大做强做长久,我得向一些老牌企业学习。”

2015年,在河间市“引凤还巢”政策的推动下,谢志杰带领团队从天津回到河间,建立了河间市宝泽龙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专营桥梁缆索用钢丝。在家乡政府部门的支持辅导下,公司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2019年创建了全国首家年产5万吨桥梁缆索用热镀锌钢丝生产基地,还成立了河间唯一一家国家CNAS实验室。

许多公司在创业开始后会面临员工流失的问题。为此,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设立了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初次创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及创业补贴等政策,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创业者的安全感,为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河北省的“双创”生态日益优化,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企业等主体,通过创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创业扶持,众多的创业者在收入和可持续发展上得到保障,经营管理逐渐步入正轨。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活动,今年1至9月,河北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4亿元,扶持创业0.54万人,带动就业1.46万人。(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