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陈光华:华北朝鲜青年联合会创建人

2021-10-24 02:5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光华(1911-1942),原名金昌华。朝鲜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平川里人。1931年在朝鲜国内中学毕业后,积极参加反日活动,后到中国留学。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教育系。在校学习期间,曾积极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韩国国民党朝鲜青年前卫团及中国青年抗日同盟。1937年9月,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抵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在晋冀鲁豫区党委做宣传工作,先后任宣传剧团团长、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组织科长。1941年,创立并领导华北朝鲜青年联合会,任晋冀鲁豫支会会长,与八路军并肩作战。1942年5月28日,在太行山反“扫荡”中,壮烈牺牲于山西辽县(今左权县)偏城花玉山,时年31岁。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