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打出空气质量“退后十”组合拳

2021-10-24 02:5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打出空气质量“退后十”组合拳

今年一至九月主要指标改善率排名进入全国前十位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蒿文祥)日前,笔者在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看到,三座加热炉一氧化碳减排项目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加热炉一氧化碳外排小时均值稳定在4000mg/m3以下。“一氧化碳排放值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治理技术处全国先进水平,全市正在推广这一技术。”正在企业调研的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董恒利告诉笔者。

今年,邯郸市明确提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退后十”目标,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开展源解析,靶向定措施,实施八大攻坚战。组织5个“退后十”联合执法专项督查组,严格按照《邯郸市打赢“退后十”攻坚战考核办法》要求,开展全区域、全过程、全时段督导检查,跟踪盯办,督促落实。同时,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落后的县(市、区)实施问责。

针对资源型城市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特点,该市盯紧工业企业减排、夏季臭氧治理、燃煤治理、扬尘治理、示范区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难点,从优化结构、深度治理、严格管控三个方面列出清单,打出精准施治组合拳。今年1至9月,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5.66%,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09%,主要指标排名全部退出全国后十位,改善率排名均进入全国前十位,取得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成绩。

优化产业、运输、能源结构,加快绿色转型。产业结构减排重点做好“关、搬、减”。今年以来,全市共关停6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2座100吨以下转炉,4.3米焦炉10月底前将全部关停退出。加速邯钢老区退城整合,推进邯郸热电厂退城搬迁,大幅减少砖瓦窑企业。

运输结构减排重点推进“公转铁”。煤炭、钢铁等大宗货物年运输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及大型物流园区,加快铁路专用线、管道或封闭管廊建设。目前全市铁路专用线大宗原材料平均铁路运输占比已超85%,燃煤电厂平均铁路运输占比超过95%。

能源结构减排重点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加快平原区6.59万户清洁取暖扫尾工作,确保平原地区散煤全部清零。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或无煤区,禁煤区以内的散煤销售网点全部关停取缔,禁煤区以外的42家散煤销售公司(网点)实施100%全覆盖质量抽检。

实施深度治理,降低污染物排放。该市聚焦治污设施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去除率,对437家涉VOCs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治理。全市127家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完成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焦化、化工、制药等54家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泄漏检测与修复。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氧污染综合治理。对重点区域严格实施空间准入和环境准入,建立负面清单,对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业加大执法力度,限期退出。

严格管控,精细化治污。采取在线监控、远程质控、分表计电、驻厂监管等措施,确保钢铁、焦化、火电、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行业101家企业实现超低排放,935家涉粉状物料企业无组织排放得到全面控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